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严查超载大货上高架 交警成立别动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5 13:08:58 字号:TT

青岛严查超载大货上高架 交警成立别动队

  昨晨5时30分左右,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发生坍塌事故,导致两人遇难6人受伤。据介绍,事故原因可能与大货车超载有关。大货车是不允许上高架路的,但在我市的胶宁高架路和杭鞍高架路,大货车的身影却不时出现。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他们采取多种措施,专门处理超载进入高架路的大货车。

  现场 大货上路桥体发颤

  随着大货车呼啸而过,一股波形的震动感从双脚传了过来,让人感觉像是站在了一块颤悠悠的跳板上。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杭鞍高架路,在东西两侧桥头及人民路鞍山路的引桥位置,禁止大货车行驶的标志牌异常醒目,但大货车却在这座桥上肆无忌惮地通行。

  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先后有四辆大货车从这条高架路上飞驰而过。“到了晚上尤其是到了下半夜,这条路几乎就成了货车通道了,一辆接一辆的,震得桥体都往下掉渣渣。”市民耿先生说,他家住在高架路旁,每天晚上听着被禁止上路的大货车的呼啸声入睡。

  查处 违法大货超重三倍

  昨天上午,市北交警大队民警在杭鞍高架路山东路下桥口设临时岗,对违法驶入高架路的货车拦截处罚。“所有大货车都禁止上高架路,只要上了这条路,就违反了禁令标志,要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执勤民警说,大货车违法上高架路的行为在晚上比较集中,针对这一情况,他们也加大了夜间的堵控力度。据交警部门介绍,今年曾处罚过一辆违法驶入高架路的大货车,该车竟然拉了102吨、超载200%以上,杭鞍高架路限重30吨,也就是说,这辆大货车及其所拉土石的重量是高架桥承受极限的三倍还多!

  说法 超载对桥体损害大

  据交警部门介绍,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只允许小型汽车通行。而违法大货车上桥行驶,由于大货车体积大、载重高,行驶时所产生的风压也是非常高,在高速行驶时,对其他正常行驶的小型车辆会造成一定影响。

  “高架路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来自大货车超载,但很多司机却是明知故犯。 ”市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记者从市公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了解到,一般市区桥梁的使用年限是50年左右,相比日常正常损耗,车辆超载对桥梁的破坏是最大的。据介绍,能够对桥梁产生影响的剪切力主要来自于大型客车、大型货车转弯时,重心侧移与桥面加重磨擦,特别是超载大货车,转弯时的剪切力也都超过了桥梁能够承载的负荷,容易导致高架路“折寿”甚至坍塌。

  管理 查处大货成立“别动队”

  市交警支队支队长赵中国介绍说,为了严查大货车交通违法,市交警支队调整了查车模式,每日安排一个大队专项整治大货车违法行为,同时安排特勤大队等部门对环湾路和滨海大道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整治。

  “此外,我们还抽调了专门力量,成立了行动队,专门查处大货车交通违法,行动队实行机动巡查、跨区作战,随队携带便携式地磅,当场称重,提高了查处效率。 ”赵中国说。

  记者随警夜查时,经常发现一些不明身份的车辆在大货车前探路,一旦发现执勤交警就立刻通风报信,让大货车绕行。针对这一情况,市交警支队完善了查车机制,通过便衣跟踪“报信车”、使用暗语、分头堵截、实时调整警力部署、全程视频跟踪等方法,从而避免了大货车“打游击”、“闯关”等违法行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