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越狱后来青做生意 躲藏16年后终被抓

来源:大众网-- 2013-02-07 12:52:03 字号:TT

    今年44岁的河北人刘某1996年伙同他人,抢劫了一辆出租三轮车司机23元。法院认定刘某是主犯,当年判处其有期徒刑 6年。刘某不服判决,1997年从鸡西监狱逃脱。2012年5月,岛城警方得知刘某在青岛做建材生意的线索后,通过其驾驶的“丰田子弹头”入手,查到他的住处。蹲守两天后,于2月5日将刘某抓获。

    线索越狱逃犯在青做生意

    2012年5月份,双山派出所抓获一名黑龙江籍逃犯。在将该逃犯移交给黑龙江警方时,对方提供了一条线索:有一名河北籍的男子刘某,1996年在黑龙江因犯抢劫罪被判入狱 6年,1997年从鸡西监狱逃出,很可能躲藏在青岛。

    双山派出所民警陈增杰称,当时黑龙江警方只知道刘某2006年前后在原位于敦化路上的海城装饰市场做建材生意,并提供了刘某照片和户籍等信息,但现居住地、现用名等其他信息都不清楚。

    为了能查获刘某的踪迹,办案民警从“在海城装饰市场做过建材生意”为突破口进行侦查。“这个装饰市场在2007年的时候就拆迁了,三四百户业户分散到全市各地。”陈增杰说,海城装饰市场分为东西两区,一些关系较好的业户在拆迁后,抱团在瑞昌路、长沙路等地成立了一些小型建材市场,为此,办案民警分赴这些建材市场进行走访,“我们拿着刘某的照片问了三百多家建材门店,终于找到见过他的人。但他对外不叫刘某,而是叫刘军。他有一辆车很特别也很好辨认,是一辆丰田普瑞维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丰田子弹头。”

    侦破“子弹头”成破案关键

    据了解,“丰田子弹头”在上世纪90年代很流行,但后来逐渐被淘汰。未被淘汰的,大多已到了强制报废期。刘某2007年左右驾驶的是这款车,现在很可能已经更新换代。但办案民警没有放弃这条线索,而是对全市的“丰田子弹头”车主进行了排查。

    “一方面我们没有其他可靠的线索,另一方面这款车全青岛只有五十辆左右,数量不算太多。”办案民警说,他们排查了30多辆“丰田子弹头”车的车主,最终发现一名车主的登记信息与刘某很相像。随后,警方通过进一步排查得知,刘某经常活动在浮山后一带。

    为了获悉刘某的居住地,今年2月1日起,办案民警整天在浮山后各个小区里巡逻,试图查找“丰田子弹头”。

    抓捕正携钱出门准备过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3日凌晨,民警在一居民楼下见到一辆“丰田子弹头”。“但这辆车停在那一直没动过,我们也不敢轻举妄动,一直在离车不远的地方蹲守。”陈增杰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一块隐蔽在车内,轮流吃饭,紧盯着“丰田子弹头”。

    2月5日17时 30分许,一名男子从居民楼内走出,径直走向“丰田子弹头”,就在他用钥匙打开车门时,守候的民警一拥而上,将男子摁倒 。“我们亮明身份后 ,当时他还不停地反抗,我同事说了一句‘ 鸡西监狱来人接你呢’,他就不吱声了。”陈增杰说,刘某被抓时,包内有2万元现金,对此刘某称正打算拿这些钱出去边玩边过年。刘某也很快承认了自己的逃犯身份,并表示认罪。

    ■供述

    “不服法院判决才越狱”

    2月6日上午,记者在双山派出所见到了刘某。“我很乐意接受你们的采访,也很希望你们报道报道我。”刘某对记者说,他对当年法院判决很不服气,才会想办法越狱。

    “那是1996年,那时候我在黑龙江做贩煤生意。有一次要去鸡西谈生意,我认识的两个年轻混混也跟着一起去玩。回来的时候,我们身上没钱了,他们就让我别担心,他们会想办法。我当时也没想到他们会抢劫,等我们打了一辆三轮出租车走到没人的地方,他们就拿出刀子架在司机脖子上,抢了23块钱。”刘某说,在事发之前,他并不知道两人实施抢劫的计划,在抢劫过程中,正是由于他的保护,两人才没对出租车司机造成任何身体伤害。“后来我们用抢来的钱吃了顿饭,很快就被抓了。当时因为我年龄最大,法院就认定我是主犯,判了我6年有期徒刑。”

    刘某说,案发时他只有 28岁,大女儿已经9岁,二女儿3岁,妻子还挺着大肚子马上就要生产。“判决下达后,我怎么也想不通,又惦记着家里人,1997年就想办法从监狱里逃了,在山里躲了一段时间后,当年就想办法来到青岛。”刘某说,自己是木匠,就干室内装潢,后来做地板生意,也挣了一些钱。

    “我一直不敢跟家里人联系,但想着办法帮家里。我知道警察每到过节过年就会到我家里找我,所以越是春节,我越不敢跟家里联系,都是一个人到处躲着过。”接着,刘某又自嘲地说:“今年春节好了,我不用再躲了。”(记者 黄英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