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烟花爆竹因雾霾滞销 摊贩:3年也卖不完(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2-07 06:00:11 字号:TT

青岛烟花爆竹因雾霾滞销 摊贩:3年也卖不完

    “这生意没法做了!”除夕日益临近,位于四流南路的水清沟商圈熙熙攘攘,超市、水果摊、蔬菜铺、烟酒专卖店挤满了置办年货的人群,唯独郭永川的烟花爆竹摊前门可罗雀,几乎无人问津。

    “这都到中午头了,才卖了不到一百块钱,眼看就要过年了,可生意一点起色都没有。”郭永川说。

    作为“年经济”的淘金者之一,郭永川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果敢的他,将“宝”压在了烟花爆竹生意上。每年一进冬月,郭永川就开始谋划今年的生意:选址,办证,研究市场,联系进货渠道,筛选烟花爆竹的品种、规格……基于往年的销量,郭永川今年一次性购进了10万元的货。怕人手不够,他把家人也拉了过来。

    一切准备妥当,郭永川便开始憧憬今年春节的美好“收成”。

    1月26日、农历腊月十五,市区烟花爆竹销售“解禁”,郭永川和家人信心十足地支起了帐篷,开门迎客。

    “开张第一天,几乎没人问,也没人买,一整天才卖了四五百块钱。”郭永川说,而往年最少也要卖两千元。

    遭遇“当头一棒”的郭永川并没有泄气,而是将希望寄托在了小年及节前旺季。

    小年是烟花爆竹销售的传统高峰之一,然而,惨淡的销售,让郭永川的“美好愿望”再次破灭。“今年的小年当天,我们一共卖了4700元,而往年基本在2万元左右。”低迷的销量让郭永川有些泄气,但并没有让他彻底绝望。

    然而,残酷的事实几乎将郭永川逼入绝境:小年过后,销量仍不见涨。昨天已是腊月二十六,两天后,就是除夕。可目前,郭永川的摊位一天只能进账七八百元,而在往年同期,每天可卖到六七千元。“照这样下去,我今年进的货三年也卖不完。”郭永川无奈地说。

    不只是郭永川,他的同行们日子也不好过。记者在走访位于崂山区、市北区部分烟花爆竹摊点时了解到,今年的销量与往年相比下降至少在六、七成,个别摊点甚至不到往年的零头。

    销量的锐减使得岛城今年腊月的夜特别安静。

    腊月二十三(2月3日)是市区烟花爆竹燃放解禁的第一天。可整整一个白天,几乎听不到鞭炮声。入夜后,稀稀拉拉的鞭炮声开始响起来。夜里9点左右,阵阵不密不疏的鞭炮声从城区一些角落蹦了出来,可仅仅持续了10分钟左右,夜又静寂了下来。

    随着除夕的一天天临近,久违的鞭炮声依旧没有如约而至。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年烟花爆竹市场的冷清?

    有分析认为,小年当天以及近期的糟糕天气是造成销量下降的原因。但在郭永川看来,今年的烟花爆竹是结结实实地让PM2.5给“伤”了。

    “今年烟花爆竹开售前,恰逢全国性的大规模雾霾天气发生,青岛也没能幸免,而作为罪魁祸首的PM2.5成为千夫所指,烟花爆竹也受到‘牵连’。”郭永川说,现在最不愿看到的就是早上一翻开报纸,看到关于烟花爆竹的报道,“几乎全是说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影响,这几天环保局等部门陆续发布倡议,号召市民尽量不购买、不燃放,再这样下去,我这将近10万块的货就真要砸手里了。”(记者 沈俊霖)

    鞭炮放否?市民“很纠结”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对于过年放不放鞭炮“很纠结”,一方认为放鞭炮不仅影响空气质量,而且浪费资源;另一方认为放鞭炮是几千年来的传统习俗,本来年味就已不太浓,再听不到鞭炮声就更没年味了。

    家住市北福安小区的张先生说,放鞭炮对空气污染太厉害了,每到大年初一空气里就充满了化学药品的味道,都不敢出门了。联想前一段时间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张先生表示,今年他不会放鞭炮,也希望更多人能参与进来保护环境。

    家住龙口路的江大爷向记者表示,“不放或少放鞭炮最好”。原来,江大爷心脏不好,每当临近过年,他都得早早备好救心丸。“自己心脏不好,但大家过年不就图个喜庆,放鞭炮也不能阻止。前几天的小年夜我听到的鞭炮声很少,睡了晚安心觉。”

    “年近了,小区里没啥人放鞭炮,草坪也得以保留本色。”住在洛东小区的徐女士松了一口气。往年因为放鞭炮,小区里的草坪一天能起几次火,烧的黑乎乎一片。

    对于少燃放烟花爆竹,环卫工人普遍表示欢迎。连续数年清理过春节爆竹纸屑的宫先生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少放鞭炮,减轻环卫工人工作量。

    也有市民表示,放鞭炮是过年不可缺少的。在江西路爆竹摊点买鞭炮的赵先生说,“春节一年就这么一次,不放鞭炮连个年味都没有,鞭炮的污染跟汽车尾气相比还算轻微的,只要大家少开一天车就换回来了。”

    公安部门:“文明燃放”

    本报讯 昨日,市公安局发出倡议:市民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相关规定,不在明令禁止的安全保护单位和公共场所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建筑物内、阳台、楼顶,特别是草坪内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要在家长监护下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不利用燃放烟花爆竹嬉戏打闹,或妨碍行人及车辆安全通行。

    据110报警服务台统计,去年春节期间市民拨打110反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占报警总数两成左右,主要集中在马路上和楼顶、阳台、楼梯、走廊、窗口,以及22:00以后燃放烟花爆竹。 (刘振兴 刘人斐)

    少放爆竹 过绿色年

    “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可以减少我们城市的空气污染,可以让我们的环境清静,还可以节省不少支出呢……”昨日,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居委会文明巡防团的居民代表们聚集在一起,畅谈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的益处,并向全市社区居民发出了 “少燃放烟花爆竹,过舒心绿色春节”的倡议。与此同时,该街道辖区的中联创意广场的120余家商户也向全市商家业户发出同样倡议。(戴谦)

    电子鞭炮走俏

    鞭炮烟花滞销,电子鞭炮却大受欢迎。家住徐州路的牛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从网上订购了一个电子鞭炮,只要插上电源就噼里啪啦地响个不停,跟真鞭炮一样,也能增添过年的气氛,重要的是,电子鞭炮明年还可以再用,既省钱又环保。”

    记者从青岛小商品市场了解到,进入1月份,电子鞭炮销售一路红火。今年电子鞭炮不仅质量越来越好,而且款式也越来越多。不仅实体店,淘宝网和天猫上的电子鞭炮最近七天的成交指数也是一路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8%。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