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4月大女婴不会坐先会站 老爸手心独站10秒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7 06:55:58 字号:TT

    一般的宝宝都是 “三翻六坐九爬十站立”,可城阳惜福镇前金社区就出了一件稀罕事。“我女儿出生4个月就可以在我手上站立!”昨天,女婴的爸爸王先生对记者说。

    父亲手掌上站了10多秒

    为了验证王先生的说法,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他的家中。王先生的女儿悦悦刚出生4个月,体格看上去却像是半岁左右的孩子。现场,王先生用一只手托住女儿的双脚,另一只手扶起她的身子,小家伙很给爸爸争脸,两条小腿很快站了起来。见女儿站稳,王先生放开扶着她身体的手,惊奇的一幕出现了,小家伙竟笔直地立在父亲手掌上,而且足足站了10多秒。“她太重了,我实在没劲了,要不她还能站一会。”王先生说。

    悦悦的妈妈又将女儿抱到桌子上,小家伙还是能站立起来,但需要有人用手在后面扶一下。随后,妈妈又想让女儿坐下,记者看到如果没有外力支撑,小家伙无法独立坐立。

    喜欢蹬腿 特别有劲

    宝宝站立时,一直瞪大眼睛,好奇地看着相机,双手自然下垂,丝毫没有吃力的感觉。悦悦的妈妈说,去年10月8日女儿出生,出生时体重6斤多,体长半米,刚开始也没发现与其他宝宝有什么不同。两个月大的时候,女儿的双腿就能挺起来,百岁时用手扶着,就能站立起来。“女儿似乎不太愿意躺着,睡醒后就哭闹,直到家人把她抱起来才消停。”

    “其实,我们并没有刻意训练她。”王先生说,女儿平时就喜欢蹬腿,而且腿部特别有劲。

    姐姐9个月大时能行走

    “这么小的孩子让她站立,不担心吗?”“不担心!”王先生说,他敢这么做是有原因的,悦悦有一个12岁大的姐姐,姐姐像她这么大时,也能站立起来。“大女儿5个月大的时候,身体靠着墙角能独立站起来,9个月大的时候,就能独立行走,而且从来不喜欢爬。”

    “听说别的孩子至少要到七八个月才能双腿支撑站起来,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己的孩子这么小就能站起来。”悦悦的妈妈说,女儿特别能吃,每隔两个小时要吃一次奶,一次至少吃10多分钟。“我妻子的奶水多,两个孩子全是母乳喂养,大女儿吃到一岁多才停奶。”王先生说,两个孩子都很健康,很少生病,他觉得这是妻子奶水好的缘故。

    专家观点

    孩子还太小不要过多站立

    “4个月大的孩子能站立,这在医学上很罕见。”城阳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专家贾主任说,按照孩子的正常生长状况,一般来讲5个月时能坐立,七八个月能用双腿支撑,10个月才能独立站立,12个月会行走,当然也有10个月能行走的。像悦悦这种不能坐立却能站立的情况很少见。至于什么原因,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下全面体检。

    “孩子的身体发育有一个过程,其他家长不要盲目效仿,4个月大的孩子最好不要过多站立。”贾主任建议,家长不要强求锻炼孩子站立,因为如果孩子各方面指标达不到站立的条件,这样反而会影响到孩子腿弯曲的功能,损伤孩子的身体。正常情况下,4个月左右的孩子应练抬头、翻身。(记者 王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