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人大代表吉中强:开展家庭医生服务 缓解看病难(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0 13:31:38 字号:TT

吉中强.jpg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  青岛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院长吉中强接受了青岛新闻网健康频道记者采访。就医院看病难,病人候诊时间长等问题,吉中强院长提出应增强基层医疗团队建设,建立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使医生与病人更贴近。

    “‘家庭医生’不是一个家庭的医生,也不能理解为是专门上门打吊瓶的医生。”吉中强告诉记者,家庭医生虽然是可以入户做这些事情的,但每个家庭医生要对应若干个家庭,对这个家庭的所有人负责,在大病上做顾问,小病上直接治疗。    

    提倡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我的提议是,要改变坐等医生这种模式,提倡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吉中强说,一个医生可以负责一定数量的家庭和病人,建立长期的对应关系,医生对病人的家庭也会更为了解,方便医生做一些预防和健康教育的工作,降低病人发病率,对于一些简单的常见病,可以由家庭医生来解决,长此以往可以建立一种良好的朋友关系,增强相互之间信任,不仅有利于发展和谐的医患关系,也能缓解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

    如果有处理不了的大病,患者可以通过比较熟悉的家庭医生转到大医院去,病人也比较放心。通过社区医生,把病人的详细情况介绍给大医院的专科医生,病人与大医院之间也能得到更好的沟通,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这也是国外很多国家所采取的措施。    

    政府应加大社区投入和人才培养

    吉中强表示,希望政府加强对社区投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只有建立完善的制度,保证社区服务人员有生活保障,将他们纳入正轨的管理轨道,才能安心为社区居民服务,避免对自身的担忧,同时也能避免开高价药等现象。

    他说,培养一定数量的全科医生来担当这项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要提高目前社区医生的水平,使他们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全科医生在基层是很重要的人才,不仅医院的大专家是人才,基层医生对社区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社区医院和大医院的关系需要政策调整

    吉中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有些社区的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善,但患者还是愿意往大医院跑,这中间就存在了一个信任问题。目前社区医疗服务还处在一个弱势位置,我们相信政府会加大对社区的扶持力度。无论是对大医院还是社区,利益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大医院和社区的利益要统一起来,形成一体化,不能存在竞争关系,这就需要实际的政策调节,即能满足社区利益,也不会使大医院的利益受影响。当然对于存在的诸多问题,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是解决问题根本所在。(记者  王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