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给力青岛收入倍增早全国4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0 05:24:58 字号:TT

    力争到2016年实现全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推进生态建设、制定环湾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后,一些民生热点在市民中引起了广泛反响。在“两会”上,也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昨天,记者旁听政协分组讨论,并与部分委员对话交流,共议市民关心的话题。

    热点 1 收入倍增

    市民热议:

    提前4年翻番 很受鼓舞

    《报告》中提到,“力争到2016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去年11月,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倍增计划成为全国人民期待的美好前景。在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把这个2020年实现的全国目标“拉近”了4年,无疑成为最能鼓舞青岛市民的亮点。“比全国的时间提前了4年,感觉太给力了,很受鼓舞。”市民小赵兴奋不已。昨天一早,翻开报纸,收入倍增马上成为市民街谈巷议的热点。

    政协委员:

    青岛率先发展 目标可行

    “作为大型国企,我们肯定会达到这个目标。”市政协委员、青钢集团董事长王君庭在讨论中说,从青钢的发展现状和前景看,未来几年完全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市政协委员、青岛永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鲁紫莲说,在听《报告》时对这几句话也格外注意。“作为委员,听到报告里的计划前景,感觉很振奋。同时也深感压力。”她说,青岛的实现期比全国提前了4年,让她很受鼓舞。

    记者了解到,2010年我市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2499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550元。2012年分别达到3.2万元和1.4万元。两年来,已经分别增长了28%和32.7%。根据《报告》目标,“2013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1%”。以此粗略计算,到2013年末,我市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能达到35520元和15540元,与2010年相比,已经分别增加了42%和47%。

    “2013年到2016年还有3年,即便慢一些,只要能保持10%的年增长率,农民纯收入就能实现翻番。”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说,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完全有可能,“这两年农民收入增长比城市居民快,能不能实现目标,主要看城市居民收入增长。”

    对此,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物价局局长、党组书记盛斌杰说,“提前4年收入翻番不是问题。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城市,青岛应该率先发展,领先于全国目标。”他认为,城市间的发展也是不进则退,如果青岛这种城市都不能率先实现目标,全国的目标实现也会有困难。

    热点 2 物价涨幅

    市民热议:

    物价稳 收入“成色”才足

    《报告》中提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一边盼着能多挣点,一边希望物价平稳,这是很多市民的 “生活经”。《报告》关于物价的控制目标牵动着很多市民的心。“收入要是被物价上涨给抵消了,那就不给力了。”市民刘先生调侃说,收入大幅增长,物价相对稳定,收入倍增的“成色”才足。

    政协委员:

    稳定在3.5%左右难度不大

    对物价问题,政协委员们也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物价局局长、党组书记盛斌杰说,只要不发生特殊的国际经济环境变化,“2013年预计的3.5%物价涨幅,实现起来没有太大难度。”他介绍说,2011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是5%,2012年是2.7%。相比之下,3.5%的涨幅比2011年低,比2012年略高。“在年初制定这个目标的时候,考虑到了经济发展速度和国际、国内情况,具有可实现性。”盛斌杰解释说,当前物价变化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较大,多是输入性的通胀压力。

    市政协委员、沃尔玛(青岛)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楚君昌身在零售行业一线,对价格的变动非常敏感。他说,政府制定了3.5%的目标,但能否实现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比较大。“目前日本、欧洲、美国都在执行宽松货币政策,存在通胀压力。”不过,他认为政府的调控仍然很重要。比如2012年12月底启动、到2013年2月底结束的青岛冬储蔬菜投放,平抑菜价的效果就很明显。“这几年青岛菜篮子工作做得不错。”他认为,继续做好菜篮子工作,肯定有助于稳定青岛菜价。

    “价格是一种感受。收入增加了,对物价就不敏感。收入没增加,对物价波动格外敏感。我们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看物价变化。”盛斌杰说,经济好的时候,物价也是上升趋势。他认为,2013年收入11%的增长大大高过3.5%的物价涨幅,“市民能感受到的还是收入明显增长。”

    热点 3 美丽青岛

    市民热议:

    一直为岛城环境自豪

    PM2.5、生态建设、美丽青岛……本次《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章节,在很多市民心中激起回响。

    家住沧口的市民马女士说,作为青岛的老居民,她对这个城市的自然生态环境充满了自豪。“凡是来青岛的客人,没有不夸咱这空气好,天空蓝的。”马女士说,现在我市已开始公布PM2.5,《报告》中也提到要强化水、大气、噪声等污染防治,“制定实施环湾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重点海湾、海岸带、海域、湿地、海岛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开工李村河、楼山河、墨水河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严格控制入海排污总量,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这让她非常关注。“楼山河水干净了,我会更加自豪。”马女士说。

    政协委员:

    建立考评体系推进生态建设

    打造美丽青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很多政协委员已经想到了前面。他们通过前期调研,已经行动了起来,在提案中给出了有操作性的建议:建立考评体系、出台保护方案,精心打造美丽青岛。

    贾全国委员来自胶州市铺集镇,在本次会议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建立我市生态文明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案》。他认为,推进生态建设,当务之急是建立起一套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青岛保护好了800公里海岸线,做好统筹开发,才能成为海洋强市。”朱广君委员来自青建集团,他说,他在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深化海岸线整体控规实现海洋兴市案》,提议做好青岛海岸线保护和控制规划。对于报告中提到的保护海岸线举措,他认为是不谋而合。朱广君说,近年来,青岛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城市发展速度,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快速的城市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自然资源的大量消耗。其中,青岛的滨海岸线就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由于历史原因,使得青岛长期以来陷入了“滨海而不能亲海”的怪圈当中。而在很多岸线区段内,村镇建设用地缺乏统筹,污染和违规占用海岸线资源的情况仍有存在,影响了青岛海岸线的健康发展。所以,保护青岛海岸线资源刻不容缓。

    朱广君建议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青岛市近海岸线保护和利用控制性详细规划》,对自然景观要素与人文景观要素进行针对性地控制和保护。在现状景观资源要素分析的基础上,对景观点、绿色通廊、自然保护区等进行“点、线、面”的分类控制,把现状景观资源尽可能保留,延续青岛的景观特色。(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