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城市低保今年再提高 每月能拿540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1-10 12:23:41 字号:TT

青岛城市低保今年再提标 每月能拿540元

听说今年低保还会涨,于美燕说生活更有盼头了。这是于美燕和丈夫展示他们当年的结婚照。记者 王滨

    1月9日下午,市人代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民生实事。“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每件实事都能看出是努力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今年,市办实事筛选确定12件27项,财政投资约52.2亿元,其中市财政投资约32.4亿元。所选项目涉及市民的医、食、住、行、就业、幼、困等民生基本方面,旨在满足广大市民的根本需求,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记者从保障、生活、基建、医疗、入学就业等方面列出民生“菜谱”。

    1月9日公布的市办实事中亮点颇多,其中每年都备受关注的低保提标问题,今年也如约而至,让低保家庭欢欣鼓舞。今年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420元。此外,弱势群体保障方面,将开展对市儿童福利院、市优抚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实施整体改造;2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也将进行无障碍改造。

    实事1

    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420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全市13.8万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条件。

    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为6.3万户农村低保家庭一个取暖季每户补助400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实现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城乡全覆盖,改善农村低保家庭的生活条件。

    【解读】

    城乡低保标准仍然领跑全省

    家住市南区范县路的于美燕家是低保家庭,丈夫欧杰患尿毒症9年。2004年,他们领到了低保金,让原本很难熬的日子多了些依靠。听说今年的低保还会继续上涨,于美燕说低保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更踏实,尤其是2013年的低保提标提高,让他们生活更有盼头了。

    于美燕告诉记者,2004年丈夫不幸患了尿毒症。从2004年9月份年开始,于美燕一家领到了低保金。那时刨去丈夫300元的工作待岗工资,3个人的低保金总共是1140元。“这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于美燕说,低保金并不是单纯金钱的补贴,更让她体会到了很多贴心的政策扶持。“首先孩子上学的学费就全免了,而且上初中的时候最后一学期,孩子在学校可以免费吃午餐。”于美燕说,后来街道上给丈夫办了大病救助,按照低保的标准能报销大部分,让他们的生活宽松了不少。“听说2013年的低保又提标了,这让我们心里更踏实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市政府决定,从2013年7月1日起,调整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方面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420元,计划自2013年7月1日起实施。”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还要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为6.3万户农村低保家庭一个取暖季每户补助400元,让农村低保家庭在冬季也不再受冻。

    通过2013年市办实事政策,记者看到,此次低保提标有以下特点:一是调整幅度大。城市标准每人每月提高60元,农村标准每人每年提高420元,分别增长了12.5% 和14% ;二是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建立城乡低保制度之初,城乡之间的平均差距城市是农村的3.2倍,最高时达到4.2倍,在这次调整前城乡差距已缩小至2.3倍。通过这次调整,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至1.9倍。

    “这是首次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城市冬季取暖补助制度于2004年11月建立;此次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有利于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此次低保提标后,青岛市城乡低保标准在全省继续保持最高,并达到计划单列市城乡低保标准中等水平,是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本市城市低保制度于1994年6月建立,农村低保制度于1996年12月建立,城市冬季取暖补助政策于2004年11月建立。城市低保标准调整过11次、农村低保标准调整过6次,城市冬季取暖补助标准调整过1次。目前城市冬季取暖补助标准为每户800元。截止到2012年12月底,本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家庭8.2万户、13.8万人,全年共支出城乡低保资金4.2亿元。

    实事2

    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对市儿童福利院、市优抚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实施整体改造。

    扩建改造市儿童福利院,新增床位300张。重建市优抚医院,设计床位400张。扩建改造市社会福利院,新增床位450张、更新350张。

    【解读】

    福利院优抚医院大扩容

    为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市办实事之一,2013年本市将对市儿童福利院、市优抚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实施整体改造,2016年底投入使用。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998年投入使用的市儿童福利院占地面积 10709.3平方米,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100张床位。目前在院孤残儿童362名(院内养育90名)。儿童福利院改造完成后,新增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改造5000平方米,设计床位400张,其中新增床位300张,能较好地满足现有孤残儿童的保障需求。

    市社会福利院始建于1951年,全院建筑面积 3万多平方米,总床位 750张。社会福利院改造后,将新增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改造 1.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200张,其中新增床位450张、更新350张。

    市优抚医院占地面积106亩,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床位 220张。目前收治在院的“三无人员”精神病患者40人、低保人员精神病患者35人,每年收治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约100人。改造后优抚医院建筑面积约为3.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400张。

    实事3

    为2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对低保家庭中的未就业或低收入重度(一、二级,下同)残疾人,按照当地低保标准给予补齐。向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但本人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8~29周岁重度单身城镇残疾人和未享受低保但本人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成年重度单身农村残疾人,按照所在地困难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标准发放就业生活补贴。

    【解读】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市残联施工负责人介绍说,本市将为2000户符合条件、有需求的听力、视力、肢体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资金来源于市级财政计划补贴400万元,各区市计划配套360万元,实施计划为1~3月份审定实施对象,逐户制定改造方案;4月份开始全面实施;10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为重度残疾人发放就业生活补贴所需资金由市和区市两级财力共同承担,其中市级投入680万元。”该负责人介绍说,本项工作3月底前完成人员数量调查测算工作,6月底以前协调相关单位出台实施办法,7月份正式实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