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昨日降雪不过瘾 连续低温进入数九天(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8 06:57:43 字号:TT

逛完青岛留宿黄岛

逛完青岛留宿黄岛

逛完青岛留宿黄岛

  昨天岛城降雪分布不均,从昨天晚上10时起,黄岛区飘起雪花,至昨天晚上11时30分,雪仍然在下。同样昨天岛城市区飘落了今冬首场雪,只是这场来去匆匆的降雪,几乎是瞬间离开了岛城,没有给青岛带来有效降水。虽然这场雪不过瘾,但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预报信息显示,20日的傍晚到夜间,将迎来我市首场“大雪”。在此期间,冷空气连续南下,一波又一波的北风吹来,岛城气温连降,本周开始,岛城进入“数九”天。

  市区昨降今冬首场雪

  从昨天下午4时许开始,市区大部分区域出现了短时降雪,瞬间飘落的雪花带给市民惊喜。“这雪花飘得很猛,瞬间飘了下来,但很快就没了,地面上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市民胡先生说,我拿出相机想拍照片,但没等到拍,雪花就不见了。

  市气象局的统计也仅仅是记录到这是我市第一场雪,但这场雪并没有产生有效降水量。“虽然没有产生降水量,但这也算是青岛市区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雪了。”市气象台薛台长告诉记者,昨天的气象记录上记上了“零星冷流飘雪”六个字。

  渤海湿气带来雪花

  “这场雪太小了,微乎其微,还是经常说到的冷流降雪。”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告诉记者,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经过渤海上空后携带了渤海上空大量的水汽,到达陆地后由于陆地气温低,形成了短时冷流降雪。凌艺告诉记者,昨天我市阴天间多云,轻雾,大部地区出现了零星冷流飘雪,北风5到6级,阵风7级。昨天白天我市最低气温市区-0.3℃,最高气温1.4℃,郊区最低气温在-2.1℃到-0.4℃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2.1℃,最高出现在胶南2.8℃。

  冬至或迎首场“大雪”

  “从目前的天气来看,我市真正出现‘大雪’天气可能在21日。”凌艺告诉记者,今天上午,随着冷空气补充南下,我市部分地区多云间阴,仍有短时的冷流飘雪,同时,由于湿度较大,大部地区有轻雾,下午云量逐渐减少,转为多云间晴的天气。受冷空气的影响,今天上午北风较大,市区5到6级阵风8级,海上7到8级阵风9级。未来两天,全市气温依然较低,19日早晨最低气温市区-4℃左右,郊区最低-5℃到-8℃。20日冷空气强度减弱,北风转东南风3到4级,气温小幅回升,20日傍晚到21日白天我市大部地区有小雨夹雪。

  本周进入“数九”天

  “最近冷空气是一波接一波来袭,给青岛打个冷底子。不过也该到了冷的时候了。”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21日也就是本周五,是二十四节气“冬至”。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巧合的是,冬至这一天,我市出现小雨夹雪的可能性较大。李德萍告诉记者,每年最冷的就是“四九和五九”,最近一波接一波的冷空气袭青,属于很正常,等到了1月底和二月初就到了青岛最冷的时间了。(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