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会员卡年末清零成潜规则 消费者对此多不知情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9 14:45:30 字号:TT

  “辛辛苦苦攒了两年的积分,没想到白白浪费了。 ”市民刘女士在台东一家超市办了张会员卡,两年间购物累计超过5000元,按照一元积一分的规则,卡内应该有5000多个积分。昨日,她本打算趁着年底将积分兑换成商品,却被告知积分只有五百多分,以前的积分全被清零了。记者调查发现,年底是商家对积分卡清零的高峰期,很多消费者对此不知情,导致辛苦积攒的积分成“浮云”。

  遭遇 攒一年积分成浮云

  “当初就是为了攒积分才办的会员卡,没想到全白费了。”提起自己的遭遇,家住台东的刘女士仍难掩郁闷。刘女士经常在台东附近一家超市购物,为了购物方便,同时为了攒积分兑换商品,她就办了一张会员卡。由于自己平时忙于工作,也没有时间查询会员卡的积分,但是凭印象近两年来已经至少消费了5000元,按照一元积一分的规则,会员卡中的积分应当有5000多分了。按照超市规定,这一分数可以换到一些商品。刘女士满心欢喜地拿着积分卡到服务台兑换商品,却被告知积分卡内只有500多积分,去年的积分已经清零了,今年的积分如果不及时兑换,也将于年底清零。刘女士认为,商场应该通过电话或者短信提前告知。商场则表示,相关规定已经张贴在超市内告知了,是刘女士自己不注意。

  市民张彦也是会员卡的使用者,手里有十几张各行业的会员卡:美容会员卡、理发会员卡、超市会员卡、酒店会员卡……各种会员卡有一叠。但张彦却不知道,这些会员卡多数是要在年底进行积分清零的。记者采访发现,像张彦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手里有多张会员卡,但却不知道企业年底要对积分清零。

  调查 积分卡年底清零成潜规则

  采访中记者发现,会员卡积分成了很多商家稳定客源的利器,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可以享受购物打折优惠。服装店、商场、美容院、茶楼……各行各业的商家都热衷给顾客办理会员卡。但记者探访发现,多数商家都会在年底对会员卡进行积分清零,有些商家会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会员,但多数商家未及时告知,致使消费者辛苦攒的积分成为“浮云”。

  据了解,目前超市大都办理会员卡,而超市对会员卡积分清零的时间不固定,一般是一年清零一次。香港中路一家超市在入口处挂着大大的“会员卡积分兑换”字样,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除年底之外,该商家每年会定期进行几次积分换购的活动,客户可以用积分去换购商品,但由于会员众多,他们不可能采取一一通知的方式,会在每年年底统一对积分卡进行清零。香港中路一家超市的前任经理告诉记者,会员卡可以稳定客源,促进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而受到商家的欢迎。但由于会员众多,很少有超市会在清零前通知顾客,“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有的是嫌麻烦,有的是想降低成本,客户兑换礼品也是要成本的,如果清零这部分费用就省了。 ”

  据万千百货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凭会员卡在超市购物可获得购物换取积分活动,每消费1元钱可获得1个积分,每100个积分可以换取1元钱。所有会员卡的积分会在12月31日之前清零,但超市只会短信通知1000分以上的顾客参与年底积分兑换礼品的活动。

    商家清零应提前通知顾客

    台东某商场企划经理告诉记者,商家在制定积分奖励时一般都把积分档次拉得很开,让你不能轻易换到心仪的礼品。而且,积分越高,礼品也设计得越诱人。会员卡的积分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消费者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消费,不要被积分控制了自己消费心态和消费行为。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告诉记者,消费者在商场办理会员卡时,如果协议中约定会员积分可以享受兑换的权利,商家应尽到告知义务,包括会员卡内有多少积分,积分何时清零,否则就涉嫌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