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主权回归90周年 老照片记录风雨归程(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0 20:09:27 字号:TT

纪念中国收回青岛90周年珍贵档案史料展开展

珍贵史料展出

向驻青高校赠送了史料汇编和论文集

    青岛新闻网12月20日讯 为纪念中国收回青岛90周年,今天下午,由青岛市档案局(馆)和青岛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办的《风雨归程—纪念中国收回青岛90周年珍贵档案史料展》开展暨《中国收回青岛档案史料汇编》、《青岛回归话沧桑》首发仪式在青岛市档案馆举行。

    19221210,中国收回青岛主权,青岛成为近代以来中国最早收回的租借地,开创了近代中国收回殖民地主权之先河。由青岛问题所引发的五四运动,激发了民众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改写了近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改变了青岛城市发展的轨迹。

    《风雨归程—纪念中国收回青岛90周年珍贵档案史料展》分为日德青岛之战、日本在青岛的殖民统治、“二十一条“交涉、巴黎和会、太平洋会议、收回青岛六个部分,通过近百件珍贵档案、地图和照片,再现了中国人民为收回青岛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抗争和收回青岛的艰难历程。本次展览使用的档案、地图和照片除了本馆馆藏外,很多是从台湾、日本和美国征集回来的,均为首次公布。

    青岛市档案局(馆)充分挖掘馆藏档案史料,结合征集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等档案资料,汇辑成《中国收回青岛档案史料汇编》和《青岛回归话沧桑》两书。前者收集了有关中国收回青岛的大量档案史料,按时间顺序,围绕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和接收青岛主权分成上、中、下三册,共计70万字。全面、详尽展示了青岛问题缘起、交涉、接收及遗留问题的全过程,许多史料为大陆首次披露。《青岛回归话沧桑》论文集共收录论文11篇,共18万余字。内容涉及日占青岛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巴黎和会、五四运动、华盛顿会议、接收青岛、胶济铁路问题、遗留悬案等专题,基本涵盖了青岛回归全过程和重大历史事件及意义,是目前为止对青岛回归历史最为系统的一次学术梳理。

    活动当天,青岛市档案局(馆)还向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驻青高校赠送了史料汇编和论文集。据了解,青岛收回90周年珍贵档案史料展览将持续到明年四月下旬,广大市民可免费到市档案馆参观。(陈志伟 刘宇昕 张梅花)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