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八成年轻人被手机绑架 嘴变笨心更孤独(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10 14:08:48 字号:TT

八成年轻人被手机绑架 嘴变笨心更孤独

八成年轻人被手机绑架 嘴变笨心更孤独

  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交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机功能的多样化让人们越来越离不开它,这一点反映在年轻人身上尤为明显。近日,记者联合青岛索亚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发起了“年轻人日常生活中使用手机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928名年轻人中,8成以上表示如果出门忘带手机或手机关机会感到无法忍受、心神不定,同样,有8成以上年轻人表示使用手机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被手机“绑架”。对此结果,专家称,手机是日常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过度依赖手机反而会影响正常的社会交往。

  现象

  危害

  卧谈会淡出大学宿舍生活

  在大学校园里,熄灯之后的卧谈会曾经是每个大学生最爱的“节目”,舍友们大谈爱情、理想、情感、电视剧、电影等等一切热门话题,虽唾沫横飞但众人乐在其中,然而现在这一现象正逐渐淡出大学宿舍生活。带来这种改变的,就是智能手机。

  就读于岛城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小张向记者反映,大一时他们宿舍非常活跃,每天晚上熄灯之后大家就开始大侃,叽里呱啦地从班里谁长得帅能侃到美国的大选,但后来这种卧谈会次数越来越少,熄灯之后宿舍里没有一个人说话,静悄悄的。而谈起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还不是手机惹的祸!”小张感叹说,随着宿舍里每一个同学都配上了智能手机,宿舍里的每个人都变得好像很忙,“上微博的、聊QQ 的、玩微信的、看电子书的……总之每个人手里都抱着部手机在那划拉,就是没人愿意聊天了。”

  不仅小张有这样的感觉,“我们以前有时候会卧谈,现在基本不会了,交流很少,每天都是有限的寒暄。”女大学生张丽同样深有感触,“我们宿舍已经很久没有说说笑笑了,有问题也不愿意说出来,像聚餐、外出游玩等集体活动也很少了,有时候想要了解身边舍友的想法都是通过QQ 或人人网来了解。”

  【声音】不少大学生感言,与以往的大学生相比,现在的大学生与高科技接触得更为紧密,尤其是手机的存在让大学生宿舍的作息规律变得不同,卧谈的前提没有了,“现在的年轻人都被手机‘绑架’了”。

  80.3%的年轻人称离不开手机

  为了解年轻人对于手机依赖程度的情况,本报联合青岛索亚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发起了“年轻人日常生活中使用手机情况”的问卷调查,共发出1000份调查问卷,回收到928份有效问卷,问卷显示,岛城8成年轻人遭受手机“绑架”。

  8成年轻人有智能手机随着手机价格的降低,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已经不是一件难事,今年7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

  本报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928名年轻人中,拥有1部手机的人数为858人,占总人数的92.5%,拥有2部手机的为51人,所占比例为5.5%,拥有3部及以上手机的为19人,占比为2%,没有不使用手机的情况出现。平均下来,年轻人人均手机数量为1.1部。“现在便宜的手机二三百块钱,智能手机五六百元就能买到,没有手机多不方便呀。”受访者王军对这一结果一点也不吃惊。

  此外,调查显示,928人中,经常使用智能手机的为751人,占总人数的80.9%,而将普通手机作为常用手机的仅为177人,占19.1%。“我有两部手机,一部智能手机一部功能相对单一的普通手机,最常用的还是智能机,用来上网、聊天、游戏打发时间,另一部手机是备用机,智能机太耗电。”拥有两部手机的李勇的说法代表了很多手机用户的心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