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3 15:09:47 字号:TT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

  原因 环境改变种群排他

  “整体而言,这三种特色海产的产量都呈现大幅度下降的状态,尤其是马蹄蟹和虎头蟹,这几年已经很难见到了,紫蛤蜊还有一些产量,但是也形成不了什么气候。 ”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几种特色海产品齐聚即墨东部海域,曾经一度是当地旅游业的骄傲,在对外推介中也做了不少宣传。

  “一方面,这几种海产品数量的减少与整体环境的改变密切相关,这是整个海洋渔业资源面临的共同问题。就生物种群自身来说,与特定区域内生物种群的排他作用也有关系。因为一定的海域范围内,供给海洋生物生长的资源和营养是有限的,前些年搞对虾养殖,现在转而改成养海参,还有部分虾蟹混养,包括滩涂贝类的养殖,在品种选择上都优先考虑了产品的经济附加值,这些品种得以大范围推广,在当地形成规模,同一海域内的其他种群必然受到影响,逐渐呈现弱势。 ”李先生说。(记者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