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信用卡积分换礼不够油钱 几百亿积分成鸡肋(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3 14:49:21 字号:TT

信用卡积分换礼不够油钱 几百亿积分成鸡肋

信用卡积分换礼不够油钱 几百亿积分成鸡肋

  日前,受银行卡刷卡消费手续费率明年2月下调的影响,银行信用卡积分礼品可能会缩水的说法备受议论。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家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兑换活动也日趋活跃。不少人发现,在通胀压力加大、物价高涨的当下,信用卡积分已缩水了,部分银行先后提高了礼品兑换所需积分数,刷卡万元以下恐怕找不到什么可兑换的礼品。取个礼品还不够油钱,这让持卡人放弃兑换,岛城市民手中几百亿的积分恐成“鸡肋”。

  积分换礼物不够油钱

  岛城市民张女士是坚定的“积分一族”,除了不能刷卡的地方,她购买任何东西都会选择刷信用卡,累积积分。由于该行信用卡积分永久有效,张女士从未兑换过积分,想积攒起来兑个大件。前几天,张女士查询积分发现,用卡2年,她的积分有3万多,却只能在该行的信用卡网站上兑换一把雨伞。

  “这太不划算了,还不够我开车去取的油钱。”这让张女士很是无奈。张女士登录网站查询发现,消费20元可以获得1个积分,该银行推出的兑换商品最低也要1600积分,是市场价只有10元的小饰品。市场价150元左右的花生油,需要6550的积分,而这些积分需要消费6万元才能获得。电饼铛、吸尘器需要20000积分和33000积分,要消费几十万元才能换上。

  几百亿积分沦为鸡肋

  记者了解了几家银行信用卡积分的一些规定:信用卡积分礼品价值的计算一般是按照刷卡额的0.25%—0.3%制定的。也就是说,刷卡消费1万元,可兑换的礼品价值在25-30元。 “但现在好像信用卡积分越来越不值钱了,我都懒得去换了。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三年前,2万积分就能兑换一张50元话费卡,现在2.5万积分也兑换不到了。

  “银行对信用卡业务利润要求的提高,礼品采购成本不断上升,兑换信用卡积分只能水涨船高。 ”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崔思敏告诉记者。 “现在很多人在办信用卡时,很少去关注积分,他们更关注可以享受多少优惠,平时活动多不多。 ”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信用卡发卡数量巨大,预计积分能达到几百亿,但越来越多的积分正沦为“鸡肋”。

  刷卡费降低积分缩水

  新的银行卡刷卡消费手续费方案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执行,此次调整大大降低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业内人士指出,境内银行信用卡在年费和利息方面收入不多,盈利多来自于刷卡手续费,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直接冲击银行信用卡业务盈利水平,不排除在今后营销优惠活动和积分兑换礼品方面会有所缩水。

  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董绪男提醒消费者,对持卡人而言,合理利用信用卡规划自己的消费和理财更为重要,千万别为了积分而盲目冲动消费。选择信用卡不仅要看银行的积分兑换方式,更要看信用卡所能提供的其他功能是否能满足自己的理财需求。(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