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3 15:09:47 字号:TT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

青岛特色海产绝迹 紫彩血蛤马蹄蟹不见踪影

  市场 难觅紫彩血蛤影子

  即墨市海洋渔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紫彩血蛤俗称紫蛤蜊,体扁、壳薄,以壳面具有数条环形紫带而异于一般贝类,在山东半岛仅见于丁字湾白马岛以西、香岛以东、五龙河口即墨一侧的浅滩上,这里正属于丰城镇的地界。这种蛤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香气浓郁,属名贵食用贝类。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为采捕期。其埋栖深度一般在15至25厘米,3月下旬至4月上旬产卵后,随着水温升高逐渐埋潜至30至40厘米处,软体部分消瘦,进入“夏眠”状态。采捕期内,蛤的平均壳长为34.8毫米,平均体重为5克。

  “今年还没看到有紫蛤蜊和虎头蟹上市。 ”在297省道即墨丰城镇路段,记者走访了四家销售海产品的摊位,都没有看到紫蛤蜊的身影。摊主们告诉记者,往年天气冷的时候,紫蛤蜊就逐渐开始上市了,持续一个冬天,但是数量不多,一个摊位上能卖上千斤就算是很奢侈的了。 “价格方面,在我们这种零售摊位上每斤卖20元没有一点儿问题。 ”不过,虽然紫蛤蜊的味道不错,但是也有缺点,“泥沙很多,下锅之前要好好吐沙、清洗。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