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诞生国内首套单轨列车 中国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03 14:45:19 字号:TT

  日前,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六辆编组列车开始运行,每列载客量由原来的882人增加到1342人,运能提升52%。在这批“加长版”列车中,我市北车四方所公司自主研制的牵引传动系统装车运营,成为国内首套在单轨列车上运营的“中国心”。

  牵引系统是决定地铁车辆的运营性能和运营质量的关键部件,因技术含量高、研制难度大成为横亘在中国地铁研究者面前的一座“大山”。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未能掌握该技术,导致单轨车辆牵引传动系统全部进口,而该系统约占整列单轨列车采购成本的三分之一,国外备件更新周期长、价格昂贵。2010年,重庆市确立了单轨列车关键系统国产化项目,北车四方所公司主动承担了该项目中牵引传动系统的国产化研发,通过自主创新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