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个白菜萝卜渐遭市场淘汰 蔬菜瘦身求卖(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5 13:34:41 字号:TT

  青萝卜“瘦身”无奈晚种早收

  遭遇同样问题的还有青萝卜。和潍坊萝卜不同的是,青岛萝卜种植规模小,品种更加多样化。按照以往的种植习惯,青萝卜都赶在白菜之前播种,很多农户在白菜收获后才拔出萝卜,目的就是让萝卜更重一些。现在,这种大个萝卜在市场上不行了,原因是个头过大的萝卜不再 “水灵”。

  “晚种一周,再提前收获,这是目前在胶州种植户中推广的方法。”荆世新介绍,将青萝卜的生长周期从90天缩短到75天左右,不仅可以避免气温骤降至0摄氏度时带来的损失,1公斤左右的重量还能保证其水分和辣味。

  荆世新说,白菜、萝卜的个头跟水肥分不开。使用有机肥、控制用水量,不仅能保证白菜个头均等,还是保证鲜嫩的关键。而对于萝卜,除了控制生长周期,最好还要少用氮肥。

  种矮芹菜要喷施“矮壮素”

  在市场上和酒店里,卖得最贵的芹菜也不是人高马大的普通芹菜,而是又细又小的山芹菜。味道好的芹菜不仅要矮而且要细。在山东省农交会上,平度李园街道亮出了根茎颀长的马家沟芹菜,有半人高。据介绍,马家沟芹菜以身材“高挑”出名,收获后存放15天以上,营养能从根茎外部向内部“回流”。

  拥有20多年马家沟芹菜种植经验的菜农马福臣告诉记者,马家沟芹菜和普通的山芹区别很大,普通山芹的植株约在半米左右,而马家沟芹菜的植株在一米左右,达到1.5米也很正常,植株粗壮棵大的芹菜最好。据介绍,现在,在芹菜的种植环节上,为保证根茎的嫩,有的菜农使用矮壮素作为生长调节剂,控制芹菜的长势。据了解,矮壮素是一种优良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可用于小麦、水稻、等作物,不仅能使植株变矮,杆茎变粗,叶色变绿,还能使作物耐旱耐涝,防止徒长倒伏。

  科研攻关“蔬菜小型化”

  青岛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崔健昨天告诉记者,果蔬的个头主要取决于品种的遗传性特点,肥水和栽培手段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目前科研人员育种的目标,主要依照市场上的消费需求,根据包装运输、消费者的需要,也有一种“瘦身”的趋势:西瓜在“小型化”,白菜则在菜芯、个头上做文章,大头菜则是从“大平头”瘦身成了现在的1斤重。据崔健介绍,国家建立种子资源库的目的就在于保留丰富的基因资源,个头大也并不完全意味着味道不足,比如长得跟向日葵大小的菜花,就不是化肥催肥的结果,而是品种的原因。相比之下,白菜、萝卜等蔬菜对温度较为敏感,控制好体重,保证品种,还可以采取错开生长周期的方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