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个白菜萝卜渐遭市场淘汰 蔬菜瘦身求卖(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5 13:34:41 字号:TT

大个白菜萝卜渐遭市场淘汰

  “山东号”白菜因个大被淘汰

  上周,第二届胶州大白菜节“胶白王”被胶莱镇南王疃村的菜农张居克夺走,他种出的一棵大白菜重达23.6斤。 “胶白王”拍卖了3800元,平均一斤161元。但在市场上,大个头的白菜就没有那么走运了。昨天,在抚顺路批发市场,5斤左右的一棵胶白卖10元,商贩周女士告诉记者,大个的白菜不如中等的好卖。

  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曾经反复做过试验,在85天的生长周期中,“胶白一号”在不断施用化肥和水的情况下,长到25至30斤很容易。不过,跟10斤左右的白菜相比,大块头不仅茎粗,菜帮子厚,口感却不佳。研究所所长荆世新告诉记者,目前胶州地区广泛种植的“胶白一号”和青岛市农科院培育出来的“87-114”一亩地的毛菜都能轻易达到2万斤,但大家普遍意识到,白菜并非越大越好,并非产量越高越好。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山东农科院推出的“山东4号”、“山东5号”、“山东2号”白菜品种因产量高在青岛地区被广泛种植。 “一棵都能长到15斤左右,但茎部比较老,味道不好。 ”荆世新说,最终“山东号”系列被淘汰。取代它的“胶白一号”需要保持1.5公斤至6公斤左右的重量,白菜纤维才适中,口感才最佳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