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绘气象灾害分布图 北宅怕旱王哥庄怕雨

来源:大众网-- 2012-11-13 14:06:08 字号:TT

    如何预判这些气象灾害,并让损失降到最低呢?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崂山区气象局专门编制了一项规划,并通过了市气象局的专家评审。该规划对崂山区易发气象灾害的区域进行分析,并按风险等级绘制出了分布图。像北宅街道办事处是干旱的高发地带,而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容易产生暴雨和洪涝灾害。有了这样一份地图,崂山区计划对症下药,未来几年通过增设监测设备等方式,防灾减灾。

    为防气象灾害,绘出分布

    “崂山区位于中纬度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光资源充足,降水量较多。但是,也会出现像干旱、暴雨、洪涝、雷电、大雾、冰雹等气象灾害。”11月12日,崂山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气象灾害占了崂山区自然灾害的90%以上。“我们对崂山区干旱、暴雨等气象灾害进行风险评估,并绘制出不同区域的灾害风险等级,为区里相关部门防灾减灾提供参考和科学依据。”

    记者采访了解到,崂山区气象局绘制的气象灾害分布图,是整个《崂山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一部分。“区气象局按照《地方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规范》的要求,以《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09~2020年)》为依据,以气象灾害风险调查和区划为基础,围绕防御崂山区多发、频发气象灾害等重点任务,系统、科学地编制了这项规划。”

    北宅最怕旱,王哥庄最怕雨

    记者查看崂山区气象灾害风险分布图发现,干旱、冰雹、大雾是相对较高的多发气象灾害,暴雨、洪涝、雷电次之,大风的风险性在全区范围内最低。

    “从干旱灾害综合风险分布看,崂山区旱灾的风险性北部高于南部,而北宅街道是重点干旱灾害的防御区;王哥庄街道为中度防御区;中韩街道、沙子口街道、王哥庄街道南部为轻度防御区。”

    崂山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暴雨风险分布区域上,崂山区北部高于南部。其中王哥庄街道南部部分地区为暴雨灾害危险性重点防御区;王哥庄街道大部、北宅街道大部为暴雨危险性中度防御区;中韩街道、沙子口街道为轻度防御区。暴雨的分布主要跟地势有很大关系,山势较高的地方容易引起雨水聚集,从而带来强降雨。而洪涝灾害也与此密切相关,从崂山区的洪涝灾害综合风险分布图上看,依然是北部风险性高于南部。王哥庄街道、北宅街道为洪涝灾害综合风险重点防御区;中韩街道、沙子口街道为轻度防御区。

    从冰雹灾害综合风险分布看,崂山区冰雹灾害综合风险北部高于南部。与此相似的是,冰雹灾害风险也呈现北部高于南部的特点。

    而在大风灾害方面,虽然崂山区紧邻沿海,但整体却以低风险为主,受风灾的可能性远低于干旱、暴雨和洪涝。“虽然整个区内的大风灾害少,但北宅街道以中综合风险区为主,其西北边缘还有少量高综合风险区分布,是崂山区大风灾害的重点防御区。”

    崂山东部雷电多,中部多雾

    除了风雨灾害,雷电、大雾等常见天气也呈现出不同的区域分布。记者查看崂山区雷电灾害风险分布图发现,该区东部出现雷电灾害的可能性大,而西南部较低,大部分区域为低综合风险区。“像王哥庄街道、北宅街道大部分区域,虽然地闪的频次不大,但雷电灾害孕灾环境敏感性高,而且防灾减灾能力较低,故属于综合风险重、中度防御区;而其他地区雷电风险指数相对较低,属于轻防御区。”

    崂山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大雾也是沿海城市常见的气象状况,从该区大雾灾害风险分布图看,呈现出中部高、边缘低的特点。而且山地、谷底高于平地,沿海区域高于内陆。“王哥庄西部边界处小部,沙子口街道东北角小部,北宅街道东南部及近海一线,为大雾灾害重点防御区;北宅街道、王哥庄街道、沙子口街道大部分地区为中度防御区;其他地区综合风险较低,属于轻度防御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计划隔5~10公里设监测设备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 ,使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变得更为频繁,从而导致出现干旱 、暴雨、洪涝、雷电、大风等灾害的可能性加大。“崂山区南北跨度长、海岸线长、山区多,地表温度差异较大、气象要素分布不均、局地性气候强,而现有的防灾减灾基础还有待加强,防御气象灾害的压力依然很大。”崂山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把气象灾害的风险预防到最低,该区也计划加强气象监测设施的建设。

    根据相关规划,崂山区打算组建5~10公里格距的自动气象监测网,在暴雨和山洪地质灾害等灾害易发多发地加大监测密度和能力,在海岛和近海布设气象自动监测系统、提高海洋服务和岛屿开发服务能力。并建设卫星和雷达信息接收处理系统,不断提高气象卫星信息接收处理能力。同时,建立实时气象灾害报警系统,建立自动气象站气象资料实时处理平台,当雨量、风速、气温等要素达到警戒指标时,实现自动报警。

    除了计划提升气象监测水平,崂山区还将依托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推广手机短信、小区广播、农村社区气象广播、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等发布渠道,开展街道“信息直通系统”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使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村到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