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采药人:走山路如履平地不喘 徒手爬3米陡石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3 14:00:28 字号:TT

    “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许多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对何首乌的鲜活认识最初都来自于鲁迅先生的这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文章。其实,何首乌在青岛民间一直被称作“崂山三宝”之一。在崂山,像何首乌这样的中草药有1000余种,其多样性研究价值被国内众多植物专家持续关注。

    体验

:“最后的”采药人进山寻宝

    身着旧衣、脚蹬布鞋、手拎草篮、肩抗镐头58岁的崂山北宅街道河东村村民孙丰臣,进山采药一身轻装。孙丰臣算是出生在“采药世家”,17岁起便跟着父亲进山了。昨天清晨,记者跟随孙丰臣一起从外七水进山,体验了一把采药人的辛苦。

    这里的山是没有被开发过的,大小、高低的石头散落在羊肠小路上,走起来十分吃力。走在仅能容下双脚的崎岖山路上,孙丰臣如履平地,毫不气喘,甚至可以徒手爬上3米多高陡峭的巨石。

    没几分钟,孙丰臣就在草丛里找到一棵前胡(治疗风热咳嗽的草药),三下五除二几下便刨了出来。刨出来的前胡长得和桔梗长得有几分相似,但个头要小,闻起来味道略微发苦。

    “要想采到好草药,必须凌晨四五点就进山,步行两三个小时,翻越几个山头,到深山里去。”孙丰臣一边用手里的镐头拨弄着草丛,一边向记者讲述他经历过的采药故事,“咱们现在走的路都不是正经登山路,而是村里的采药人一步步踏出来的。现在进山采药的少了,有些小路都看不出来了。”让孙丰臣遗憾的是,他的儿子已经认不出这些山里的宝贝:“我们这代人恐怕是最后一代进山采过药的了,儿孙们别说进山,连一种草药都认不得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