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众e通全市推广 可远程看家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0 12:43:51 字号:TT

  家家户户安装小POS机在家就能缴费,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监控家中一切……昨天青岛市“2012中国行业云最佳应用实践巡展——城市云暨智慧城市民生服务众e通项目”正式启动。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告诉记者,“众e通”项目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智慧社区”云计算平台,目前已经覆盖市南区65个社区,预计到2015年将覆盖全市41.5%的用户。

  足不出户随时看医生

  智慧城市听起来很抽象,但在湛山社区70

岁的杨女士的眼中,已变成实实在在的便利。“我现在看病都不用出门了,在家通过家庭诊疗设备就能测量血压、体温、脉搏、血糖含量,打电话给二疗的专家,马上就能开出药,孩子上下班就能帮我取回家。 ”

  杨女士所说的就是 “众e通健康家”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将体检数据上传至“数字生活管家”平台签约医院专家处,专家根据“众e通”数据库了解居民既往病史、药物禁忌等信息,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回传用户。

  手机在手控制家务事

  除了“健康家”服务,“众e通”还为试点的家庭安装了小型POS机,不出家门就可以完成水电费和天然气费缴纳、信用卡偿还、手机卡充值等;“安全家”服务则是在家庭电脑上安装一个摄像头,与手机联网:“我可以在家里跟儿子视频通话,家里有什么事,他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真是太贴心了。 ”

  “众e通”还将实现智能遥控,用户在家中可通过智能遥控器、PAD对家电进行集中管控;也可通过智能开关实现一键启动和关闭。喜欢运动的市民可通过体感设备与电视连接,通过专用的体感手柄玩转球类、竞技类游戏,也可体验瑜伽、羽毛球等健身项目。

  云计算让居民更便利

  项阳青告诉记者,“众e通”项目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智慧社区”云计算平台。它运用“三网融合”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了政务服务、家庭医疗、智慧家居、家庭娱乐、家庭安防、家庭支付等功能,为居民提供了便利和保障,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内容丰富的现代家居环境和社区生活环境,提升了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是继四方区国家社区信息化试点项目后又一个社区信息化的成功案例。

  配套10分钟民生服务

  “我们将着力打造社区10分钟民生便捷服务圈,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众e通”项目公司总经理陈迎东解释说,所谓的10分钟民生便捷服务圈,是指社区诊疗、社区养老、社区家政配送等项目10分钟之内就能上门服务。他举例说,对于一些腿脚不好的老人,家中柴米油盐用完了打个电话,10分钟就送货上门。

  为此,该公司通过与本地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能够实现全市8小时、社区30分钟送货上门服务。同时,基于“数字生活管家”平台对信息化的传递与处理功能,商户、仓储、用户三方,都可查询配送物品的详细信息。

  新闻延伸

  市南4.7万户率先用上“众e通”

  我市作为国家首批“两化融合”的试点城市、首批八个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在云计算领域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近几年,我市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发展,在推进云计算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去年以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微软三大云计算中心先后落户我市,为我市打造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众e通”系统于2010年6月在市南区湛山街道办事处试点,2011年10月开始在市南区各街道办推广,现已覆盖市南区65个社区,注册用户4.7万户,免费为1万多户居民发放相关设备。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系统运行正常、用户反映良好。“众e通”今后将逐渐在各区市推广,预计到2015年将覆盖全市41.5%的用户。(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