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泌尿科主任25年没休年假 晚上睡在办公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0 06:29:57 字号:TT

他用手术刀诠释医德

他用手术刀诠释医德

  无影灯下,他用一把手术刀诠释了独属于外科医生的智慧与技艺,为无数生命垂危的患者带去希望;他医德双馨,在工作中多次拒收红包和礼品,用精湛高超的医疗技术,解读了医生高尚的职业道德。他就是青岛市市立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侯四川,从事泌尿外科25年,没有休过年假,这期间,他指导国内30多家医院开展手术。近日,记者走进侯四川所在的科室,记录下他工作的原生态。

  加班到凌晨睡在办

公室

  上午8时左右,记者来到市立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侯四川的办公室时,他正在收拾床铺。原来,前晚因为加班到凌晨两点,考虑到次日上午有手术,他就干脆在办公室睡下。“这个沙发伴随我好几年了,累的时候躺在上面感觉很舒服。”侯四川告诉记者,因为经常加班,办公室有时候就是临时的“家”。

  上午9时,侯四川吃过早饭后,直奔手术室,一名40多岁的男子患了膀胱癌,经过诊断后,他确定为患者实施膀胱癌根治手术。进入手术室前,侯四川再次与患者家属沟通,嘱咐他们放心,科室的医护人员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进入手术室后,侯四川变得异常冷静,虽然这台手术对他并不陌生,但他依旧非常仔细认真,握着手术刀,没有丝毫的马虎。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上午11时,手术顺利结束,很成功,病人的命保住了。

  他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走下手术台后,侯四川心情轻松下来,他向记者谈起了自己从医经历。“我1987年从青岛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医院泌尿外科当上一名大夫。”侯四川告诉记者,他老家在菏泽凤凰乡西侯楼村,自己在家排行老小。侯四川的妈妈是名地道的农村妇女,但略懂一些医学偏方,村里有人患了头痛脑热等小病,都找侯四川的妈妈治疗。“其实,妈妈治病用的是一些小偏方,但很管用,看到村民病愈后脸上的笑容,让我心里很感动。”侯四川告诉记者,正是从小受到了妈妈的熏陶,他才决定考入大学学医。

  侯四川所在的村子不大,只有200多户居民,他是村里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名大学生,这个荣耀使得侯四川的家人非常骄傲。侯四川则表示,自己是农村大学生,到了学校后非常刻苦努力,得到老师的认可,毕业后才有机会留在青岛工作。

  “住院”两年是笔财富

  进入医院工作后,侯四川做出了一个令人想不到的决定,他没有住在单位安排的宿舍内,而是把办公室当成了家。“我当时买了一张小床,到了晚上,其他同事都下班了,我就在办公室内睡觉。”侯四川回忆起那段往事,仍然觉得那是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刚参加工作的两年内,我是24小时呆在办公室内。晚上一个人的时候,可以读医学书充电。有时候深夜,突然出现重病患者要抢救的情况,专家知道我在办公室,就把我叫到手术室,让我打个下手,使我有幸见证了不少罕见病例的治疗。”侯四川说,那两年住在医院的时间对他的成长帮助很大,直到现在,他还经常把这段经历与年轻大夫分享,鼓励他们要有吃苦精神,这样才能学习到医学的精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