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带薪休年假已推出4年 私企当春节假放国企只需填张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6 06:48:13 字号:TT

带薪休年假已推出4年 私企当春节假放国企只需填张表

    国企事业 休年假只需填张表格

    “我工作才5年多点,按规定的带薪年假是5天,如果我不休领导还会催,而且发奖金的时候还能根据上个月工作量补发一部分。”在我市一家国企工作的小程告诉记者,他所在单位的制度十分完善,只要工作满一年就有机会带薪休年假,在他展示给记者的工资条上,最后一栏的“备注”中写着:休假5天补贴425元。这一部分钱就是他休年假所获得的工资补贴。至于申请休年假的

流程,在这家单位也十分简单,只需要和所在部门的负责人说一声,尽量不要与其他同事的年假相重合,之后再去办公室领一张年假申请表,填好了备案就可以休假了。“把手头上的工作安排好,5天假期就完全属于自己了,不用工作还有奖金,基本工资也毫不受影响。”小程说,一般来说,只要不是赶上最忙的时候休年假,单位会十分爽快地批准。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谭女士刚刚休完自己的职业假,也就是10天的年假,她把自己的职业假和国庆节长假连起来休,不仅回老家探亲,还去南方旅游了一圈。每次跟私营企业好友讲起休年假时,她总感觉特别庆幸。“事业单位会相对 ‘仁慈’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挤破头也想进入事业单位的原因之一吧。”谭女士说。

    数据发布 超三成人没休过带薪年假

    国内一项调查显示,截止到9月底,调查对象中今年已休假的人数占11%,准备休假的占15%,而选择不休假的却占到了74%。而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原因排序为:劳动力供过于求,强求休假担心失去工作(45%);工作忙,没时间 (32%);不知道有带薪休假(23%)。

    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244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4.5%的人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有23.5%的人偶尔享受过,仅有22.0%的人表示 “每年都可以”。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这项调查的人中,46.3%的人已经工作10年以上。

    而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旅游局近期发布的 《2010-2011年中国休闲绿皮书》显示,33.1%被访的居民表示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17.85%的被访者没有固定双休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