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驾考新规:通过率难言提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12 06:23:44 字号:TT

  明年1月1日起,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施行。针对这一新规,明年驾照要考哪些项目?有什么新流程?难度是增加还是降低?昨日,交警部门和驾校有关人士解读驾照新规,分析驾考变化。

  驾考“变脸”

  理论考试拆分两次进行“科目二”施行规定动作

  驾照考试明年“变脸”,主要变化有理论考试一分为二,考试科目设置更贴近道路实际。

  前后分开的两次理论考试,都考些什么内

容呢?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届时会把理论考试题库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交通信号、通行规则、机动车基本知识等内容,放在第一次考。原有科目三路考通过后,再考第二部分内容,主要包括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等。两部分考试试卷满分均为100分,90分为合格。

  科目设置中,原有科目二考试中有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百米加减挡、起伏路。其中,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必考,其他项目中选考1项。而新规的科目二内容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此外,科目三的考试内容有13个项目:考试上车准备(包括系安全带、观察、打左转灯)、起步、直线行驶、变更车道、通过路口、靠边停车、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掉头、夜间行驶。新规实施后,路考从13个项目增加到16项,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项。

  交警谈“变”

  新规更贴近实际场景考试难度“有增有减”

  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认为,新规实施后,交通文明知识成为“硬考核”,这一措施将从驾考培训源头提升驾驶人交通文明素质,有助于改善汽车社会的交通文明氛围。

  “先考基础知识,让学员了解基本驾驶常识,第二次考实际驾驶中遇到的问题。”刘晖说,目前我市驾考理论知识通过率虽在90%左右,但交警在现场执法时发现,许多司机连最基本的知识都不懂,比如,开车时不能随意变道、不能乱扔垃圾、不能随意使用远光灯等,这些题目理论考试都有涉及,但现在应试成分较多,许多司机理论考试过关后不再看其中内容,导致不文明行为很多。

  “新规中科目二考试项目有所缩减,但百米加减挡和起伏路还是要考的,只是不放在路考部分。”刘晖说,百米加减挡主要考核学员对档位熟练操作程度,起伏路主要考核学员对车速控制和油离配合,这些内容放在实际道路正常驾驶过程考核更为合理。“其他不考的项目针对性不强,如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等在现实生活中已不常用,学员大多靠背口诀应试。”

  据了解,在驾考中,科目二中的“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和限速门”通过率一直较低,特别是“通过连续障碍”号称“驾考杀手”,不少学员抽到这个项目直接弃考。

  “新规中虽取消了以上三项考试,但通过率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桩考变难了。”市车管所考试二科科长韩峰春说,新规中科目二考试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在桩考中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标杆。目前教练在教学员倒桩时,都是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只要找准这个点,向右打几圈方向,向左又打几圈,就可轻松入库。取消标杆后,考试难度会增加。

  另外根据新规的要求:对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要倒查考试发证民警的责任。“可以预见,以后的考官会更加严格,学员通过考试的难度将有所增加,驾校教练同样需要准备更多。”韩峰春说。

  驾校声音

  周期拉长意味学费上涨本周报名人数开始翻番

  新规对学员增加难度外,是否会对驾校有所影响?一驾校资深人士的回答是肯定的:“调整考试项目后,难度加大,实际操作过程中肯定要增加课时,这势必拉长学员学车的周期,直接影响到教练和驾校的利益。”

  据了解,驾校教练手中都有一定数量的学员,根据规定,在学人数不能超员,以保证学车的质量。

  这位人士表示,新规还规定,一名学员单一科目考试申请重考不能超过五次,超过后只能从科目一开始重考。“这就要求驾校必须确保成功率才能报名参加考试,必然延长培训周期,所以明年驾考费用可能上涨。”

  记者了解到,新规对驾考内容的重大调整,在广大计划学车的“准学员”中产生了较大影响,由于担心考试难度增加及学费涨价,不少市民将学车计划提前,希望赶在新规正式施行前完成学车、考试。本周,部分驾校迎来了集中报名热潮,报名人数猛增。科海驾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即将实施的消息发布后,报名人数应接不暇。初步统计,昨天前来该驾校报名的 “准学员”比平时翻了一番,“以前每天30多人报名,现在每天超过70人。”

  虽然学车费用看涨,但记者从多家驾校获悉,目前还没有接到主管部门的培训实施细则,近期学车费还不会上涨。交警部门对此表示,新规将使驾校运营成本增加,但考驾照费用上涨到什么程度还需有关部门研究确定,市民不必争赶“末班车”。(记者 刘振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