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即墨两水库见底东部面临断水 大量鲢鱼缺氧而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2 07:44:10 字号:TT

即墨两水库见底东部面临断水 大量鲢鱼缺氧而死

即墨两水库见底东部面临断水 大量鲢鱼缺氧而死

  今年,即墨降水偏少,四座水库几乎没有进水,导致水位下降、严重缺水。目前挪城和宋化泉两座水库已经开始从大沽河引水,而石棚和王圈两座水库却因无水可引而告急。因为严重缺水,水库里的大量鲢鱼窒息而死,水库也因此开始限量供水。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石棚和王圈两座水库水量不足三成,明年春天如果再不降水,即墨东部可能面临断水的危险。

  大量鲢鱼缺氧而死

  “水位下降得很厉害,每天都有死鱼漂上来。”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城南的石棚水库看到,水库边上有不少死鱼,重量都在3斤以上。水库管理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水库边巡查,看到死鱼快速处理,以免对水源造成二次污染。而在即墨青威路东侧店集镇境内的王圈水库,水位也同样下降得厉害,裸露在外的河床足有上百米长。而据当地的村民称,水库里的水多时,根本看不到河床,而去年开始到现在,降水根本没有形成大的径流,因此,今年水库里没存住水。

  “这些死鱼,都是缺氧窒息造成的。”石棚水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水量大幅减少,含氧量也随之降低,生活在水面表层的白鲢鱼就严重缺氧。“死鱼现象是从今年夏天开始的,开始还以为鱼患病而死,后来经过检查化验,原来是和水位下降有关。”这名工作人员说。

  水库存水不足三成

  “原来这里全是水,站在水库石坝上就能摸到水,现在退下去了几十米。”昨天下午,居住在石棚水库附近村庄的村民李先生指着裸露出来的河床告诉记者,原来这片全是水,现在却长满了杂草,水位都快退到了水库中央了。而据记者了解,即墨东部的王圈水库的缺水情况也基本差不多,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水位就不断下降,一直退到了中央部位。

  “现在水库的存水量还不到总量的三成。”石棚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棚水库总存水量是850万立方,而目前也只有不到250万立方了。而王圈水库的水位比石棚水库的水位下降得更厉害。为了保持原有的水位,即墨决定开始限量供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