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书法家隐居崂山石屋16年 从未得感冒(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2 06:15:28 字号:TT

书法家隐居崂山石屋16年 从未得感冒

书法家隐居崂山石屋16年 从未得感冒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中国自古就不乏隐士,诗歌中也描述了大量隐士的故事。如今,也有一些这样主动放弃城市生活的市民,“躲”进山里生活。在崂山西登瀛社区就有这样一位隐士,他一住就是16年,只为潜心练习书法,近日,记者就进山探访了这位76岁的书法家高星耸。

  [记者探访]

  住在山中石屋最爱练字打拳

  近日,记者

顺着西登瀛社区的进山路蜿蜒而上,穿过百雀林景区,路上遇到一位村民,询问一位白胡子书法家的住处,居民遥手一指,在前面的石头房里住的就是老书法家。两侧的翠竹摇曳多姿,早已经等待多时的高星耸一脸的微笑,拉着记者步入他的山中小居。

  老先生的房子在青岛民俗村里,走过一个小拱桥,在一块三分地的菜地旁是一处古朴的石头民居,粗看起来跟山下的民房差不多,仔细看来却文气十足。

  门槛前石头上写着“山逸居”三个大字,进入庭院里,照壁上“武爱”两个行书大字苍劲有力,庭院里栽种了荆条树、耐冬、茶花、丁香等,石头墙壁上还装饰了一些艺术品,老人拉着记者走进屋内,高星耸的老伴田秀君已经沏好了一杯清香的崂山茶,三间屋子不大,只有30多个平方,但舒适温暖。

  闲谈中记者了解到,高星耸的爷爷是清末的武进士,家教甚严,他从小练习书法和武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曾经连续三年夺得青岛市轻量级摔跤冠军,可谓是文武双全。

  聊起来为什么离开市区,搬到这里来住,老人呵呵一笑告诉记者,他是个率性的人,更喜欢一份清静,想多练练字、打打拳,这样活得更快活一些,“想到乡下居住,这个想法有20多年了。”高星耸原先在中山路的青岛食品店工作,后来调到了青岛烟糖站食品卫生科当科长,60岁的时候,他从青岛烟糖站退休。

  房子现盖屋顶蜡烛用了三四年

  高星耸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当他提出来要搬到西登瀛住时,家人以为他顶多是散散心住上一段时间,很快就回来,结果却中了他的计,这是后话了。

  高星耸说,他当时找到的这处石头房,严格上来说不叫房子,只有三间房子的墙壁,没有屋顶,院子里有几棵树。高星耸花了3500多元,找到原先的房主买下了这三间房子,后来又找人来盖了屋顶。

  “我刚来的时候,这里周围很荒芜,只有我一个人住。”高星耸说,当家里人发现苗头不对时,就轮番上阵来劝高星耸回市区去住,而高星耸的心却在这里扎根了,家人组团来劝他,来了10多次都被他挡了回去。

  老伴知道他不会做饭,就每隔几天来给他做好饭,顺便拿走要换洗的衣服。刚开始石头房里没有通上电,高星耸就用蜡烛,一用就是三四年,后来条件慢慢好了。他的家人们也理解了他,老伴也跟着搬来住,他在旁边又盖了一间小房子,安上了火炕,权当家庭旅馆招待家人,再后来他的一些亲戚也搬来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