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伙崂山顶上垃圾搭小屋 妻子辞职陪隐居(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7 14:39:39 字号:TT

小伙崂山顶上垃圾搭小屋隐居

小伙崂山顶上垃圾搭小屋隐居

  “谁有饮料瓶请别随意扔掉,攒起来送给我吧,我要收集15000个饮料瓶用来盖房子……”这样一条微博引起了千余名网友的围观与热议。发微博的是23岁的青岛小伙唐冠华。2009年他成立“自给自足实验室”,提倡环保的生活方式。他从去年起在崂山清凉涧山顶开建“环保小屋”,所用材料多数都是从城市回收来的垃圾和废物。环保屋的“隔热层”是由塑料瓶组成,总数需要15000个。

  人工搭建没用机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崂山西九水社区,在村民指引下,爬了10分钟山路才来到清凉涧。唐冠华要建的环保屋就位于山顶。这是一座二层小楼,楼体大部分都被树木遮住了,看上去并不起眼。走近一看,环保屋才露出真容。两层房屋共80多平方米。一层由花岗岩垒成,已经基本建成;二层是用芦苇编成的苇箔围成,苇箔外面刷满了灰土,目前正在建造中。而这么巨大的工程竟都是唐冠华凭借人力完成,丝毫没借助机器的力量。

  妻子辞职陪他“隐居”

  唐冠华曾经从事广告设计工作,收入不菲。 2009年起,他开始接触环保事业,萌生了利用城市废弃物来建造一座房子并在里面生活的想法。经过充分准备,环保小屋从去年初开始动工,目前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正处于寻找材料填充墙体的阶段。 “我想建设一种生态社区,在社区里面能完全自给自足。和普通民居不同,我要建造无污染又能大量消耗城市垃圾的房屋,目前在全国都没有这样造房子的。如果小屋建造成功,我会在里面生活。 ”唐冠华说。目前,唐冠华和妻子住在山顶,妻子辞去了证券分析师的高薪职位,和他一起投入到建造环保小屋工作中,一个月只下山两三次。

  从“门外汉”一步步学

  环保屋所用的地方是唐冠华的一位画家朋友提供的。 “2009年,在确定想要建造自给自足社区后,在朋友帮助下,把地方选在崂山深处。我在一处废旧石头房基础上,盖起了现在的环保小屋。 ”唐冠华称,要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不借助机器建起一座房子无异于“痴人说梦”。他17岁时从青岛二中退学自主创业,后来经历多了就很想做环保,过过原始的生活。盖房需要的建筑和化学材料知识都不懂,只能四处求教,逢人就问。一年多时间里,唐冠华问遍了青岛高校的20多名建筑和化学材料专家。最终,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房屋建筑的小专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