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空气质量降为二级良标准 李沧北部始终最差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04 07:12:24 字号:TT

青岛空气质量降为二级良标准 李沧北部始终最差

    昨天是青岛正式发布PM2.5监测情况的第三天,这三天来的空气质量一天一个样,较之前两天,13处监测点的PM2.5浓度整体上升了。10月3日市环保局公布青岛2日的PM2.5监测数据,记者发现13个监测点全部降为二级良以下,其中3个点位为轻度污染,出现了不达标的状况。据悉,这与气象因素和PM2.5的持续积累密切相关。

    分布: 两个点位处于轻度污染

    昨日上午,市环保局官方

网站发布青岛市环境空气PM2.5监测数据,市内七区13个监测点位是一片黄色,不见一点点绿,其中10个点位达到二级良的标准,另外还有3个点位则处于轻度污染。13处监测点位中,身处工业园区的李沧北部空气质量依然最差,PM2.5日均浓度值达0.085mg,污染指数为113,指数类别为轻度污染,不达标,此外另外两个不达标的点位还有李沧南部和崂山中部。

    纵观这3天来的我市PM2.5监测情况,空气质量一天比一天差,10月1日公布的数据是近半区域达到一级优,13个点位全部达标,而10月2日公布的数据虽然也全部达标,但只有城阳南部一个点位达优,而到了10月3日,则没有一个点位达优,反而出现了3个点位轻度污染不达标的状况。三天来,空气质量最差的一直是李沧北部,而质量最优的也一直是城阳南部。

    原因: 大气持续处于逆温状态

    昨天出行的市民可以发现,这两天岛城的天气晴朗,温度适宜,但是天空呈现轻度的灰蒙蒙状态,难得一见湛蓝的天空。对于昨天的监测结果,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科主任刘世朋实际上前天就已经预测到了,导致岛城PM2.5浓度上升的主要原因依然是气象因素,一般来说,降雨、冷空气、强对流天气情况下,有利于PM2.5的扩散,但最近几天,岛城天气一直很稳定,而且大气持续处于逆温状态,不利于空气对流和扩散,那么让PM2.5也就没有消散的机会。昨天的空气质量持续变差,还因为PM2.5的积累特性在作怪,整个岛城就像是在一个罩子中,在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的情况下,污染源又不断释放细微颗粒物,这个罩子中的PM2.5只进不出,浓度值就会越来越高。另外还有光照的因素,据悉,PM2.5不光来自燃煤企业排放废气、建筑施工、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细颗粒物,还有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经过大气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颗粒物,原有的PM2.5得不到消散,一经光照发生化学反应,又继续衍生新的PM2.5,这样一叠加,浓度值就迅速升高。 (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