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育婴师受热捧养老护工无人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0 14:51:13 字号:TT

育婴师受热捧养老护工无人问 家政两极分化

育婴师受热捧养老护工无人问 家政两极分化

  “看孩子请月嫂必须有资格证,养老护工只要肯吃苦就行。 ”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家政服务行业最近出现了一个“怪现象”:育婴师月嫂与养老护工呈现两极化的发展趋势。以孩子为护理对象的育婴师供不应求,工资水平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家政人员涌向了该行业,而以老人为护理对象的养老护工却遭遇着招工难的尴尬。

  养老护理今年“零”考证

  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

保障局技能鉴定中心日前举办的第十二届技能鉴定大赛中,报名参加育婴师比赛的人数为175人,家政护理的比赛人数仅为62人,其中还包括了养老护理、钟点工等多个工种。

  市人社局技能鉴定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参加家政护理技能鉴定考证的共有1928人,而想考取育婴师技能证的却高达3464人,两者比例几乎达到了1:2。 “今年截至目前,家政护理技能(养老护理)鉴定考证申请的人数暂为零,尽管每年报名高峰是9月份以后,但是连续8个月‘零’报名者的现象也是第一次出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家政护理技能鉴定遇冷相比,育婴师显得很火爆,报名高峰未到,报名人数已经有了好几百人。

  42个养老床位仅4名护工

  交运老年公寓的刘院长介绍说,“在一般的民办老年公寓,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元。拿这点工资,干得却是给老人收拾屎尿的活,工作脏不说,由于人手不够,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所以根本没有人愿意做。现在仅有的这些护工中,大多是下岗再就业人员,就图个离家近,才勉强愿意干。 ”

  在记者走访的七八家老年公寓中,无一例外的存在护工与所看护的老人配比超标的问题。台西一家老年公寓现有床位42个,护工数量仅为4个。交运老年公寓刘院长介绍说,按照行业通用标准,对于不能自理的老人,护工和老人的比例应该在1:4到1:6之间,对于半自理的老人应该在1:8至1:10,我们实际的情况是平均一个护工要看护10—12个老人,其中包括自理、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的老人。

  钱少干活脏累心理压力大

  这些养老机构把护工难招的原因归结为三点:首先是工资差别悬殊。在家长眼里,育婴师素质高最重要,花多少钱可以放在第二位考虑。可是为老人请陪护,不少人就觉得纯粹是个体力活,价格才是竞争的砝码。记者从岛城几家信誉较好的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首席金牌月嫂的工资在3200元-5000元之间,育婴师为2200-3000元。而保姆家务兼护理人员的工资为1300元-1800元。

  其次,辛苦程度差别大。以育婴师为例,大多数情况下照顾孩子主要是一日三餐再就是陪着玩,连续工作时间不会很长。而护理一些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护工不仅要做饭打扫卫生,还要为老人清理排泄物,辛苦程度显而易见。

  “跟孩子玩自己也开心,伺候老人经常能遇到怪脾气的。 ”曾经干过老人护理的育婴师李女士告诉记者,心理因素也是导致她 “转行”的原因。李女士说,面对进入暮年的老人,他们中很多人饱受病痛折磨愁眉苦脸,对于护理者来说也是一种消极情绪的折磨。

  给养老护工评级提高待遇

  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养老护理工作国家并没有强制要求具有从业资格证。育婴师则不同,不仅对从业资格有要求,而且各家政公司自己还有等级评定,等级越高工资越高。如果将此方式引入养老护理,提升养老护理的工资水平,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二者的不均衡发展。对此,养老公寓负责人也建议,针对养老院护工配比低等情况,政府应加大培训和支持力度,在下岗再就业人员中调配一部分就业有困难的人员到养老机构中去,给予一定的专业护理培训,扩充养老护理人员的队伍。(记者 刘兰星 见习记者 周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