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外海参傍月饼抬身价 一周销量赛过平时俩月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20 14:45:58 字号:TT

中外海参傍月饼抬身价

中外海参傍月饼抬身价

  鲁参、辽参、朝鲜参、俄罗斯参、秘鲁参……记者近日探访市场发现,岛城海参市场早已打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海参齐聚青岛,争分中秋节这块“大月饼”。由于销售升温,青岛海参价格上涨了两成左右。

  探访 一周销量赛过平时俩月

  昨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超市和专卖店发现,作为高档礼品的代表,各种品牌的海参也早已针对中秋节这块“大月饼”展开了争夺

,平时很少搞促销的高档海参也破例搞起了优惠促销活动。海参8折优惠、买海参送现金……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让人眼花缭乱。

  在台东一家海参专卖店,海参的价格从每斤3000多元到上万元不等,多个盛放海参的玻璃罐上都贴上了促销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一周前开始,海参的销量明显增加,短短一周的销量就赶上了平时两个月的销量,多数都是市民买来送礼的,另外一些房地产企业等也是采购的重头,“他们一般过来团购,一次性买几十盒,主要送给一些合作伙伴和重要客户。 ”

  记者在店内碰到了前来采购礼盒的宋先生,他是一家外贸公司的采购人员,每年中秋节之前都会负责采购一批礼品送给客户,往年一般都是采购茶叶和红酒等礼品,为了换点花样,公司老总决定采购一批海参送给顾客,“现在高档烟酒都很少送了,一般都送些健康的高档礼品,海参、虫草都是不错的选择。”采访中记者发现,公司购买作为礼品,是海参消费的一大重要群体,支撑起了中秋节海参市场半壁江山。记者了解到,伴随着中秋节的到来,岛城海参价格上涨了两成左右。

  揭秘为抢市场商家各出奇招

  杜先生是岛城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采购经理,最近被各种礼品销售商的电话烦得要命,月饼销售商、茶叶销售商、海参专卖店等,都主动打电话套近乎,“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弄来我的电话,有的说是我朋友介绍的,问是哪个朋友却说不出来,他们要么想请我吃饭,要么想约我喝茶,就是想让我采购他们家的东西当礼品。”其中,海参销售商是“骚扰”杜先生最频繁的一个群体,很多海参品牌他都没有听说过。杜先生透露,这些海参销售商承诺可以7折甚至更便宜的价格出售,但可以开全价的发票,这相当于变相贿赂采购人员。

  岛城一家海参专卖店经理冯先生告诉记者,岛城海参市场竞争十分惨烈,尤其是中秋节等重要节庆,都是各专卖店显示实力的时候,“如果能够争取到一些团购单位,一年下来利润就很可观,日子也很好过,如果单靠零散顾客购买,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市场所淘汰。”冯先生说,岛城海参专卖店的淘汰率非常高,每3年就要洗一次牌,每次洗牌都会有1/4左右的海参店被淘汰掉。除了打折、给回扣,一些海参专卖店还会派人搞“间谍”活动,随后调查别家店铺海参的价格,然后调整自家海参的价格。 “我们如果看到有人拿着小笔在超市内记,都会非常小心,一般都是竞争对手派来打探价格的。 ”冯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

  调查 各地海参齐聚岛城厮杀

  目前青岛基本齐聚了国内外各种海参,有鲁参、辽参、南方参和秘鲁等国外参。“辽参的名气要比鲁参大一点,一度对鲁参造成较大的冲击,仅大连就有数家海参品牌来青岛开了十几家分店,但两种参在外形和口感上都很相似。”而近几年刚兴起的南方参由于生长水温高,只需一年就可以长成,较北方参生长期缩短不少,因而价格也较为便宜,占据了岛城低端海参市场的不小份额。

  据介绍,青岛海参不仅要面对南方参和辽参的冲击,甚至还有来自鲁参内部的竞争,烟台和威海的多家海参品牌也已经进驻岛城市场。除此之外,来自秘鲁的海参由于售价较低,零售价一般在1000元/斤以下,对市场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另外,还有来自韩国和俄罗斯的海参,“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的海参因为与中国的环境相似,所以海参的外形与口感都很接近,也受到了市民的青睐。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