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商圈李村最迅猛 从村姑到甄嬛过程很励志

来源:大众网-- 2012-09-18 13:29:49 字号:TT

    明代中期正统年间,云南李氏万里迢迢举族迁至即墨县,在县府南约六十里处一条无名河畔定居建村,并以姓氏命名,此即李村的由来,无名河遂称李村河。而最迟至明代后期,出现未久的李村就已迅速成为即墨县辖下一个重要的商业聚集地,而位于李村河中游河滩上的李村大集则是李村兴盛的主要原因。李村大集具体起源于何时已不可考,但在几个世纪的漫漫光阴中,它一直遵循着每逢农历二七赶集的固定频率,在规模、人气和影响等诸多

方面缓慢而稳定地扩大与提升着,在清政府刚建置胶澳不久的1892年,李村大集正式创建。到1897年底德占胶澳之前,李村大集通过数百年的持续发展,早就成为当时即墨县最火爆的乡村集市之一,而李村大集的知名度要比作为其载体的李村大得多。

    德国殖民时期的李村,被定位为除青岛市区之外的殖民地“乡区”的行政所在地,设胶澳副臬司衙门,其后在李村河北岸陆续兴建华人监狱、基督教堂、李村学校、电话机房等一系列现代建筑和公用设施,开启了李村由村落向城镇进化的历程。与台东的沿革轨迹相类似,李村早年的发展黄金期也是日本一次占领青岛结束后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即北洋与民国时期,尤其是沈鸿烈主政青岛的几年间,李村的成长最为快速。随着科教文卫法等一批行政机构和公用单位在李村设立,李村地界内的各式商铺也增至三十多家,且大都集中于李村河岸的李村大集一带,初具城镇规模的李村终在1936年被设立为“李村镇”,从行政区划上彻底告别“村”这个概念。

    此后近60年的时间里,李村一直延续着它从德占伊始就被赋予的郊区身份,无论行政区划的范围和名称如何变更,李村的“青岛市郊”的龙套角色连续不断地扮演了几乎整一个世纪。尤其是解放后不久的区划调整,李村在行政上被“许配”给了崂山,并成为“崂山郊区”的中心区域,李村也从而失去了像四方、沧口那样在五十年代初融进青岛市区的历史性机会。而“掉队”的李村本本分分地陪伴着崂山过了四十多年的“乡下”日子,直到1994年夏的青岛大区划,李村才在默默拱卫了青岛近百年之后,第一次被纳入青岛市区,完成了“农转非”的跨越。

1 2 3 ... 6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