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牛初乳婴幼奶粉青岛下架 曾号称能提高免疫力(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1 13:21:10 字号:TT

牛初乳婴幼奶粉青岛下架 曾号称能提高免疫力

牛初乳婴幼奶粉青岛下架 曾号称能提高免疫力

  卫生部规定,从今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多家超市含有牛初乳的婴幼儿奶粉早已经下架,但部分牛初乳产品仍在销售。

  牛初乳是乳牛产崽后7天之内的乳汁,因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颇受家长欢迎,但其未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中,国际上也未允许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早在今年4月

,卫生部就指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日前,卫生部进一步明确不得使用牛初乳的范围,即婴幼儿配方食品,包括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三类食品。同时强调,这一要求将从今年9月1日起执行,不过此前按照相关规定生产或进口的产品仍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

  在香港中路一家大型超市内,奶粉专柜里已经没有牛初乳配方奶粉。促销人员介绍,去年牛初乳配方奶粉销售还不错,价格比普通奶粉贵很多,大家都觉得吃牛初乳能提高免疫力。从今年初起,牛初乳配方奶粉销量就不好了,相关产品陆续下架。国家禁令出台后,大多数奶企已经不再生产添加牛初乳配方的奶粉,但并不意味着牛初乳不可以销售,目前柜台里只剩一些纯牛初乳制品。

  贵州路一家大型超市的奶粉专柜也不见婴幼儿食用的牛初乳配方奶粉,却有一排儿童和成人食用的牛初乳复合奶粉,都是新西兰产品,分别为百立乐和培芝牛初乳复合粉。这种复合奶粉价格不菲,一盒300克的牛初乳复合奶粉售价298元,比500克的普通奶粉还要贵100多元。一名促销员称,含牛初乳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很早就不进货了,因为售价贵,原来销量也不好。目前专柜里牛初乳产品仅剩下两种,都产自新西兰,几乎一天也卖不出去一盒。

  据了解,牛初乳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激素含量高,产量低,工业化收集较困难,质量不稳定。营养专家提醒,牛初乳产品虽未完全禁用,但不建议婴幼儿过量食用牛初乳产品。(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