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牛初乳相关产品已下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28 13:21:59 字号:TT

    9月1日起,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三类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记者8月27日在青岛调查发现,大限将至,添加牛初乳的婴幼儿乳制品已难觅踪影。不过,记者从网上看到,牛初乳粉销量依旧不少,还标明可以给婴儿食用。

    8月27日上午,记者走访岛城部分婴幼儿用品店和大型超市,均没有发现以牛初乳为配方的婴幼儿奶粉。在南京路一家大型的婴幼儿用品专卖店,记者

走到婴幼儿奶粉货架前,并没有发现有含有“牛初乳”的配方奶粉。当记者对店员进行询问时,对方称“现在都禁止卖含有牛初乳的了,我们这没有。”不过在一家社区超市,记者发现了一种牛初乳盒装牛奶,立即向店主了解情况。“这是普通的牛奶,不是给孩子吃的。”店主说。记者留意到,牛奶的包装上没有婴幼儿不宜食用等相关说明。记者进一步问到,能否给孩子吃,店主建议:“这个牛奶主要是给大人和老人吃,提高抵抗力的,太小的孩子不宜吃这个,怕消化不了。”

    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上输入“牛初乳”发现,不少网店开始对即将禁止的牛初乳奶粉进行清仓处理,优惠活动时间都在8月31日之前。记者发现,添加牛初乳的婴幼儿乳制品销量依旧不少,牛初乳粉销量更是火爆。记者看到,一款原装纽瑞滋牛初乳粉60克纯牛初乳粉一个月销量297件,明确标明适宜孕妇、婴幼儿和成年人食用,主打增强抵抗力等功效。而记者查看其他产品说明时发现,含有“牛初乳”或者是纯“牛初乳粉”的产品大都标明可以给婴幼儿食用。

    对此,记者咨询医生了解到,“普通奶粉营养成分是以乳清蛋白为主,最适合婴儿肠道的消化吸收 ,而牛初乳富含酪蛋白。”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说,酪蛋白比例高的话,孩子吃了之后不易消化吸收,会增加肠胃负担。1岁以内的孩子各个器官功能发育还不健全,再喂食牛初乳增加消化负担,会起反作用。 (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陈苏颖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