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国家深海基地8大功能区 明年招4-6名潜航员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7-04 06:45:53 字号:TT

揭秘青岛国家深海基地八大功能区 明年将招4-6名潜航员

    日前,国家海洋局正式批复了国家深海基地总体规划,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动工建设,2014年“蛟龙号”可入驻。

    “蛟龙号”未来的家是什么样?昨日,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保华为记者揭开了基地的神秘面纱。

    三条轴线贯穿深海基地 按功能划分八个专业区

    刘保华告诉记者,根据鳌山卫的具体条件,结合使用功能需求,深海基地采取“一心、三轴、八区”的分区原则,对整个基地进行功能划分。“一心”是指南北中轴与东西轴线的交点,位于整个基地的中心,是全区的标志和统领性位置;“三轴”是指东西、南北方向三条贯穿整个基地的规划轴线;从使用功能上,整个基地分为八个功能分区:

    综合科研办公区:以综合业务办公楼、科研楼为主,满足深海基地基本办公需求,同时具备深海装备研发实验、大洋通讯指挥、会议等科研业务功能。总规划面积35000平方米,一期将建成10700平方米。

    维修保障区:对深潜器和各种深海科研设施与设备、仪器仪表等设施进行维修、保养、检测、试验研究的主要区域。包括维修维护主厂房、机修及电修车间、深海超高压环境模拟车间、试验检测水池及船坞、潜航员训练水池等。刘保华表示,这一区域将成为国内唯一的深海科研技术保障平台。

    码头作业区:停靠、栖息大洋科考船和深潜器,并完成货物装运、物资补给。除“向阳红9号”船外,目前一艘新的深潜器母船和一艘新的远洋调查船正在建造中,未来它们都将停靠在深海基地码头。

    学术交流与科普教育区。

    港口灯塔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天线区:这一区域将安装大洋通信天线,满足基地对远洋航行的大洋考察船指挥、控制要求。

    VHF水声通信设施区:VHF水声通信岸上设施及相关配套的收发信机房。

    科研仪器试验区:利用鳌山卫封闭港湾的自然条件,对新研制的深海潜水器和其它各种深海装备维修保养后进行海上试验检测,同时也可开展操作人员、保障人员以及母船人员的海上综合训练。生活服务区:提供潜航员及基地工作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功能。

    一期建五个泊位和专用栈桥 2040年基地拥有6艘船舶

    通过规划图可以看出,深海基地总体规划采用中轴对称式布局,以项目区内由山体到海湾自然天成的南北轴线为中轴,各功能区依地势顺势展开。

    据刘保华介绍,目前发改委已批复的规划用地为390亩,用海62.7公顷。国家深海基地建设提出了分“两步走”的发展规划,一期、二期工程结束后,国家深海基地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深海领域综合性科考保障基地。预计到2040年,深海基地将拥有船舶总数6艘(包括辅助船1艘),ROV、AUV及载人潜器等各类深海作业装备数件,职工总体规模达到800人,业务总量年均递增10%以上。

    “根据可研性报告及业务全面运行后30年预测发展规模,我们总规划建筑面积为81276平方米,其中一期规划建筑面积为35076平方米。”刘保华说,其中,码头建设6000吨级泊位两个、1000—3000吨级泊位三个,一期工程建造300吨实验辅助船一艘。“我们还将建设一个实验专用栈桥,加上实验辅助船,可以在近海进行相关的仪器实验,这一条件也是其它科研机构所不具备的。”

    在建筑风格上,刘保华告诉记者,深海基地从二十多个备选方案中最终确定两个:一是简欧式建筑风格,另一个是现代式建筑风格。深海基地对两个方案进行了功能、投资等方面的比选,同时考虑深海基地周边规划建筑特点,包括山大新校区、国家海洋实验室等,以及青岛市整体建筑风格的协调性,最终确定了第一个方案为最终方案。

    规划修改上百次内容 频添建设超高压环境模拟厂房

    “这个规划图由四家设计单位同时设计,经过上百次修改才形成了国家最后批复的方案。”刘保华说,和之前的规划相比,结合深海基地业务化运行的客观功能需求,参考专家意见,最终获批的规划又增添了许多新内容。

    “之前,在码头区规划上,并没有规划太多的泊位。”刘保华说,后来许多专家提出要充分考虑岸线综合开发与利用。“在最终的规划中,我们改变了码头的建设方案,优化了结构。在建设投资仅增加约1300万元的情况下,增加了1000—3000吨级泊位3个。”

    超高压环境模拟系统是深海潜器检修中对零部件检测的必备设施,是开展业务工作的必备条件。刘保华告诉记者,之前的规划并没有这一项内容,随着“深海超高压环境模拟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国家海洋局批准立项研制,目前筒体设计已完成,辅助设备关键技术已解决且已设计完成。因此,1200平方米超高压环境模拟车间厂房也得以出现在一期工程规划中。

    基地明年拟招4—6名潜航员 训练水池人才周转房提前开建

    随着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完成7000米级海试,之后的业务化运行将需要大量潜航员。刘保华表示,目前我国只有三名潜航员,难以应付未来的业务工作,因此深海基地计划明年招收4—6名潜航员。

    为加强对潜航员的培训,潜航员训练水池也被加入到了新规划中。“训练水池是潜航员日常体能、心理以及轻装潜水培训等技能实践训练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该水池可兼作消防水池和试验检测水池的备用水源,做到一池三用。”刘保华说,本来这一项目是在二期建设中,现在将其提前至一期建设中。

    此外,为吸引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到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作,基地规划中有高级人才周转房项目。和潜航员训练水池一样,这一项目原本在二期建设中,考虑到国家深海事业的迅猛发展,人才周转房项目被放入一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为4800平方米。

    “未来‘蛟龙号’的家,不仅是国家深远海调查、科研的后期保障中心,更应该发展成为中国深海高技术装备的研发平台,以及深海高技术产业的孵化平台。”刘保华说。(赵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