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大孔子像前摆满贡品 学生祭拜求不挂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04 15:13:15 字号:TT

海大孔子像前摆满贡品 学生祭拜求不挂科

海大孔子像前摆满贡品 学生祭拜求不挂科

    昨天,一组人大附中学生在校园内“拜状元”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引起了热议。当天,记者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内看到,学校图书馆附近的一尊孔子像成了大学生们寻求心理安慰的地方:孔子像的底座上摆满了各种水果、零食,还有学生“贴心”地放了两杯奶茶。对此现象,有的学生表示“这也是对孔子的一种尊敬。 ”有的学生则表示反对,认为考试成绩好坏在于平时的勤奋努力,和拜不拜孔子没有关系。

    现场 苹果上写“考试不挂”

    “让我们考试不挂。 ”这7个黑字被写在一个苹果上,摆在该校崂山校区孔子像的底座正中央。昨天上午,记者在这尊孔子像前看到,用来摆“祭品”的底座有两个“台阶”,上面摆满各种水果:苹果、桃子、李子、梨,还有雪饼等零食,不少水果下面垫有树叶。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台阶”下层两侧还被“贴心”的学生放了两杯奶茶,上层则立有一根香烟,看上去煞有其事。记者细细数了一下,底座上共放了两个桃子,两个苹果,14个李子,两个梨,还有一根香烟,几包零食。唯一一包雪饼被放在“台阶”上层正中央。

    据悉,这尊孔子铜像是2009年孔子诞辰2560年纪念日时立的。孔子像底座上的文字显示,这尊孔子像由俄罗斯国际基金会《文化交流·同一世界》和中国孔子基金会赠送给海大,赠送时间为2009年9月。除了赠送该校,底座上还写有孔子的简介,中文介绍下面跟着5行俄文介绍。

    调查 学生“祭拜”求“不挂”

    这尊孔子像加底座约有一人半高,是一尊铜像,周身呈现黑色。因为距离图书馆和学生宿舍都不远,常有学生途经此地。“期末考试的时间是从6月28日到7月12日。 ”昨天上午,一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这尊塑像上出现这些“祭品”正是从期末考试开始。

    “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我们是学生,考试前拜他最合适不过了。 ”在采访中,部分学生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孔子像作为“祭拜”对象,主要是因为孔子身份与教育有关。“其实,这不能说是祭拜。在我们的理解中,这跟‘信春哥,不挂科’这种说法一样,都是大家考试间隙图个乐呵而已。 ”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青岛社区看到,已经有网友把此事发到网上,帖子名称为《海大孔子像前摆满了贡品,考试周要不要这么夸张》。在帖子里,发帖人“海大好学生”还惊叹:“孔老爷子手里拿着的居然是烟! ”截至昨晚8时,只有一人跟帖。

    反应 有人反对有人无所谓

    对于“拜孔子”这种行为,学生们中间存在不同的声音。有的学生并不十分在意,认为其实这不能说是祭拜,跟‘信春哥,不挂科’一样,都是大家考试前图个心理安慰,也有图个乐呵的意思。学生们透露,虽然他们见过有人把水果、零食放到孔子像前,却并未见有人对塑像行礼。也有学生对此嗤之以鼻,认为考试成绩好坏在于平时的勤奋努力,和拜不拜没有关系,不应该得到提倡。如果是图个乐呵,更是对孔子有不敬之嫌。(记者 赵伟 通讯员 张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