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正文

深海基地简介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17 15:57:28

    新华社青岛7月29日电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8日下潜至5188米,再次刷新下潜深度。作为“蛟龙号”未来保障和支撑基地,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除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外,正在进行业务能力建设,为“蛟龙号”的入驻做好准备。

    举办技术培训班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保华介绍,国家 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在江苏无锡先后举办了两期载人潜水器使用操作及维护维修技术培训班,来自中心的12名学员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和维护维修要求等基本内容进行了系统地学习掌握。

    同时,国家深海基地完成了2011年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深海超高压环境模拟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立项、申请及实施方案编写论证等,项目已获批,总经费1572万元;完成了863重大项目“载人潜器操纵训练模拟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论证及建议书编写。

    “此外,在业务能力建设上,我们还作为主要单位参加了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 ‘4500米自主勘察系统(AUV)研制’和‘4500米载人潜水器研制’项目论证及立项工作。”刘保华说。

    在即墨建深海基地

    基础建设方面,国家深海基地已基本完成了概念性规划设计工作,从12个初步方案中,优化筛选出3套推荐方案,正在上报国家海洋局审批;完成了码头初步设计所需的工程地质、通航等相关技术资料和载人深潜器辅作业船舶的初步设计,并启动了征地补偿的前期准备工作。

    国家深海基地将在青岛市所辖即墨市鳌山卫镇建设。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深海基地批准征地面积390亩,征用海域62.7公顷,总建筑面积24526平方米。一期工程总投资为4.9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面向全国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深海装备研发和试验、海洋新兴产业服务的多功能、全面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支撑蓝色经济

    刘保华表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将成为全国深海科学技术开发的引擎以及深海产业孵化的 “桥头堡”,为山东半岛和青岛市的蓝色经济区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建成后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将为青岛市在海底观测监测、深海探测作业、深海运载器、深水油气资源与海底矿产资源勘查、深海生物资源利用、海上新能源发电等海洋科技创新领域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
相关链接


  相关资料:蛟龙号
·长×宽×高:8.2米×3.0米×3.4米
·空重不超过22吨,最大荷载是240公斤
·最大速度每小时25海里,巡航每小时1海里
·最大工作设计深度7000米,理论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99.8%海洋
·去年在中国南海创目前最大下潜深度3759米
·此次海试目标在东北太平洋突破5000米深度
  青岛基地
蛟龙号来青安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