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昔日鼎盛美食街变老青岛回忆 麦岛美食街变金融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5 06:33:27 字号:TT

昔日鼎盛美食街变老青岛回忆 麦岛美食街变金融街

昔日鼎盛美食街变老青岛回忆 麦岛美食街变金融街

    盛夏之夜华灯初上,登州路啤酒街人声鼎沸,手拿菜谱沿街揽客的“小二哥”,背着吉他四处游走的卖艺人,以及操着五湖四海口音的各方酒客,俨然成为青岛夜间餐饮消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然而风光似乎只属于这里,在那些传统美食街上,夜晚已经不再那么热闹。麦岛美食街、云霄路及闽江路美食街、基隆路异国美食街、海云庵民俗美食街、泰山路烧烤美食街、登州路啤酒街、燕儿岛路酒吧街

、热河路美食街、城阳河套小海鲜美食街……在青岛的餐饮版图上,美食街区曾经是一种普遍存在的业态集群。然而随着市民夜间餐饮习惯的变化,整个餐饮市场呈现出了“高低分明”的两极分化现象,大部分传统的美食街都遭遇了严峻的考验,其中部分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

    美食街,这种曾被奉为餐饮市场发展的经典模式出路何在?从目前仅存的业态典范——登州路美食街身上,也许能够找出最终的答案。

    麦岛美食街变身金融街

    一提起麦岛美食街,不少市民都还会回想起那宾客如云、车水马龙的盛况,凭着新鲜的各式小海鲜,以及麦岛当地的传统渔家做法,在500米的街区上,最多时聚集着30多家各式饭店。然而,如今的“麦岛美食街”已然风光不再,早已蜕变为一个标记着岛城餐饮市场发展历程的历史名词。万和春排骨米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万和春排骨米饭的周围全都是饭店,从海鲜大排档到东北菜馆,从重庆火锅到家常炒菜,高中低端饭店齐备,“每到夜间,整条街全都是人,车把路都给停满了。”然而现在,这里的饭店仅剩六七家,经营状况也大不如前。

    “当初麦岛美食街最火的时候,几乎是市民吃海鲜必去的地方。”在撤出麦岛美食街的数十家餐饮企业当中,孙先生的海鲜酒店曾经非常红火,他的语气中流露着沧海桑田的感觉。“麦岛金岸建起来以后,这里逐渐就自发形成了一条美食街,因为靠着海,当初麦岛的渔民总是把最新鲜的海货送过来,所以这里一半以上的饭店都是海鲜饭店。”说起当时的海鲜酒店,孙经理如数家珍,凭着特色蛤蜊馄饨而家喻户晓的姐妹菜园,专营本地海鲜菜的正泰源海鲜美食城,以及聚丰楼大酒店、宝岛渔村、品和楼饭店等都曾红火一时。而随着麦岛美食街的日渐“爆发”,各地风味的特色餐馆也纷纷汇聚在此,最初的海鲜酒店“一枝独秀”,也被各路菜系“分庭抗礼”所取代,经营重庆香辣火锅的晃晃楼,档次最高的上海菜馆小名轩,充满异国风味的神海亭日本料理、新罗会馆韩式料理,以及见缝插针的烧烤大排档,可谓 “红极一时”。“当时青岛人提起麦岛美食街来,一个字:‘贵’,一个油泼扇贝,别的地方15块钱,这里就能卖到25块、30块。”孙经理说,这个“贵”字显示了当时麦岛美食街的火爆,也暗藏着最终导致这里“烟消云散”的重要原因。

    可惜好景不长。从2010年开始,麦岛美食街走上衰败之路,数十家饭店相继撤离,取而代之的是储蓄网点、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入驻。“说起麦岛美食街来,很多人都认为是房租太贵了,其实这并不是主要原因,现在很多地价更贵的地方,饭店一样大赚。”痛定思痛,孙经理认为麦岛美食街定位不准,从诞生之初就缺乏长期发展的基础。

    “饭店都是好饭店,菜色也都很具有特色,当时的麦岛美食街可以说是美食街区的一个经典样板,但正因为定位不准,所以没能支撑几年。”孙经理分析说,麦岛美食街的价位相对比较高,比如小名轩个人消费就要二百元左右,五六人在北大荒吃一顿饭就要七八百元,最终在青岛人口碑当中形成了一个“贵”的消费形象,这就必然导致大众消费人群的流失。然而价位的“高端”并没有换来餐饮服务的高端,“当时大部分的饭店是中低端饭店,与当时的价格水平相对应的高档饭店总计不到五家,所以高中端消费人群也逐渐分流到燕儿岛路、香港中路等。”孙经理说,定位失准导致人气流失,至2010年,这里的客流量已无法支撑麦岛美食街的正常发展,餐饮企业的撤离就无法避免了。

    多数美食街风光不再

    记者从市商务局网点处了解到,我市各类特色美食街最多时曾达十余处,分布在岛城各处,成为了我市餐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记者调查当中,麦岛美食街并非是唯一衰落的美食街区,岛城的多数美食街都已经风光不再。

    “到泰山路吃烧烤。”这曾经是很多岛城“老饕”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然而随着城市改造、街区调整,如今的泰山路烧烤一条街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现在客流量跟以前相比差大了。”大华烧烤店是泰山路的老业户,曾是夜间吃烧烤的必去场所之一,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泰山路改造之后,店内的客流量明显不如以前,而周围的烧烤店也逐渐减少了,目前只剩几家老招牌店,凭着多年积累下来的口碑继续经营。“当初最多的时候,这里有十来家烧烤店和小饭店,现在只剩我们四五家了,其他搬的搬、关的关。”大象烧烤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这里已不能叫烧烤街了,以前的“泰山路”早已成为历史名词。

    云霄路美食街也在经历着痛苦的嬗变。这个曾被视为岛城高端餐饮消费代表的街区,也逐渐变成了餐饮市场的 “四不像”,当初视为浪漫经典的法耶餐厅,最火的小龙虾专卖——“盱眙小龙虾”都已成昔日黄花,仅剩小南国、避风塘等几个“老字号”依然坚守,其他几乎清一色的都是中低端的火锅店。而与之相交的闽江路上,1388的文化氛围也未能让这里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餐饮圈。老转村销售经理付勇向记者介绍说,这里面的原因非常复杂,比如停车位过于紧张,无法支持美食街区的发展,“现在大部分的餐饮消费人群都是开车来的,没有停车位势必影响客流量,肯定无法让所有的饭店都良性发展。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人都对餐饮街区的发展模式产生了质疑。“如果是美食街,首先就要解决停车问题,那么多饭店扎堆,如果没有充足的停车位,肯定发展不起来。”付勇的说法,代表了不少餐饮界人士的看法。

    打造特色餐饮文化成出路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青岛显得尤为经典,随着我市经济水平和人均收入的逐渐增加,岛城餐饮市场也日益壮大,这并不是美食街的集体哑火所能遏制的。记者从市商务局市场网点处获悉,2011年全市餐饮消费额达到246亿元,同比增长13.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1.6%,连续11年居各行业之首。据市商务局对青岛十家重点餐饮企业的监测统计,兔年春节、“五一”、“十一”期间,岛城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5.1% 、13.5% 、19.7% 。50多家承办婚宴的酒店,接待能力提高20%,人均消费提高了30%,节假日和双休日的婚宴消费占到酒店收入的60%以上。

    面对着如此巨大的消费蛋糕,美食街是否还能顶起市场的大梁呢?答案是肯定的。出路就藏在台东一条不足200米的小路里。这就是可谓家喻户晓的登州路啤酒文化美食街。“每到青岛,青啤旁边的美食街我必去无疑,为什么?因为在那里我能感受到当地的啤酒文化和饮食文化。”这段话出自国内知名美食家陈军之口。陈军表示,之所以他流连于这条美食街,是因为“无论吃的还是喝的,在整个美食体验过程中,总有一种那个城市最骨子里的激情充斥着,让我在不经意间被感染。”在陈军看来,特色文化是美食街能够生存、抢占市场的唯一手段和优势。(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