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托举哥已获奖励9万元 十余国企邀其加盟(图)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2-06-12 15:06:04 字号:TT

  图为:天河区委宣传部长蓝小环(左)带着周冲(中)到天河软件园找工作,受到软件园党委书记詹延遵(右)热情接待 

    孝感好男儿“托举哥”周冲在广州冒险爬防盗网托救女童的英勇事迹,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各级部门领导的赞赏和奖励。截至昨日,周冲共收到慰问金9万元。

  昨日上午,广州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邓中文代表市委副书记方旋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沙看望慰问了周冲,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给予了该市见义勇为最高慰问金2万元。“周冲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体现了崇高的社会责任感,用手托起了女童的生命,也托起了社会道德的天平……”邓中文动情地说,周冲是真正的平民英雄,他的举动感动了整个广州城。

  昨日下午,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朱明健代表广东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公安厅长梁伟发看望慰问了周冲,并送来2万元慰问金。他说,周冲是广东的骄傲,也是湖北的骄傲。梁伟发在委托信中说:“‘黄衣男’这种路见危难托举生命的英勇事迹,事后悄然离去不留姓名的崇高精神,令我非常感动,值得大力弘扬,但因为出差在外,不能亲自来看望慰问……”至此,加上前日天河区委区政府、珠吉街道办、前进街道办等送来的慰问金,周冲共收到9万元慰问金。

  “政府奖励很给力!”有广州市民这样议论。对此,天河区政法委书记谢伟表示:“希望通过这种个案的奖励,来弘扬整个社会的正气。”

  政府出面引荐工作 10多家单位争抢“托举哥”

  求职途中,情急救人。周冲义举感动了广州城。10多家单位纷纷向周冲伸出橄榄枝,当地政府也十分重视,出面引荐。

  昨日上午9时,天河区委宣传部长蓝小环带着周冲来到珠吉街道办事处。珠吉街办党工委书记杜堂勇说,周冲为社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可以特事特办。随后,蓝小环又带他来到天河软件园。“这里都是世界最先进的企业,学习提升的空间非常大!”软件园董事长余小毓鼓励道:“跟我干吧,会有出息的!”

  昨日下午,广州港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负责人江建园来到周冲落脚的堂哥家,表示可以为周冲提供码头维修工等岗位,工资不会低于三五千元。

  珠江钢琴集团负责人表示,欢迎周冲和女朋友一起加入公司,也可以全额资助他参加继续教育,让他在广州扎根。

  据了解,至今已有10多家单位向周冲伸出了橄榄枝。周冲说要结合自己学历不高的实际情况,再想想。

  “托举哥”成了村里大英雄 伢们都想向他学习

  前晚,周冲救人的一幕又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里。在他的孝昌老家,他成了乡邻眼中的大英雄。

  “周冲是村里第一个上中央电视台的,而且还是这样的大好事,伢们都想向他学习。”在周冲的老家叶山村,整个村子都为周冲感到自豪,

  叶山村村支部书记李火平说,近几年,周冲经常在外打工,但每次回来见到村里乡亲,都很热情,“打招呼、递香烟,是个好伢”。大家都认为,周冲做出如此壮举并不意外。

  昨日下午,孝昌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装修工地上找到了他的父母周玉明、宋秀英夫妇。“儿子这么做是应该的,我们感到欣慰,但我们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吃饭”。

  据了解,孝感及孝昌近期将号召大家向周冲学习。

  获救女童父母请周冲吃饭 希望彼此成为好朋友

  昨晚7时许,为了表示对恩人的感谢,获救女童琪琪(化名)的父母特邀请周冲共进晩餐,以便交流。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天河区前进村怡东苑小区,尽管此事已时隔多日,附近居民仍在议论纷纷。据知情人介绍,可能是因为家人没有照看好孩子,媒体报道救人的事后,家人心里有压力,已暂时搬到别处。

  此前,琪琪和父母随政府部门来珠村看望过周冲。因为在场有过多媒体,琪琪父母与周冲几乎没有多少交流。为了表达感谢,琪琪母亲李女士多次表示希望能与周冲好好聊聊。经过多次电话联系,双方约定昨日共进晚餐。

  昨晚9时,记者连线周冲,他正在吃晚饭。琪琪父母希望彼此能成为好朋友。

  记者对话

  周冲:我只是救人的一分子

  从一个正在求职路上的普通电焊工,到如今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多个岗位任他挑选,还得到了9万元的慰问金,周冲是怎样做的,又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昨日,本报记者与他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你以前在哪里做什么工作?

  周:此前四五年一直是在武汉的工地上做电焊工,5月25日因为女朋友才来广州,不料6月3日找工作的途中,看到了遇险的女童。

  记:当时现场那么多人,怎么就你爬上去救呢?

  周:当时我和几名男子都到三楼去了,可是防盗网上的开口很小,我的身材比较瘦小,于是就爬出去了。

  记:有没有担心自身的安危?

  周:刚开始只想着救人要紧,上去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后来回头再想,还真是有点怕。因为小孩在4楼,我要从3楼的防盗网往上爬,都不知道那个防盗网是否安全。

  记:救完人后怎么就悄悄走了呢?

  周:街坊看到我下来后,都夸我这么勇敢,还鼓起了掌,我觉得不好意思,说了句“没事”就走了。本来想再上4楼去看看小女孩的,但是当时楼道里挤满了人,想着女朋友还在马路对面等我,怕她担心,就没打招呼,直接走了。

  记:广州各媒体全城寻找你,你为何始终不露面?

  周: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举手之劳,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所以在看到电视、报纸和市民拍摄的救人视频,我都没有露面。还是一个老乡向媒体透露了我的个人情况。

  记:那么多的单位都想要你去工作,你想找份什么样的工作?

  周:没想到这件事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得到这么多的荣誉和奖励。我想找一份适合自己干的,又有学习和发展空间的工作,我这次也是专门为女朋友过来的,最好能和她在一起。

  记:最后问一个很俗的问题,好多人都羡慕你得了9万元慰问金,你打算怎么用?

  周:还真没考虑这个问题,我会继续平实地工作和生活,回报社会各界对我的关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