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全城搜寻红飘带使者 文明在于行动向善不分大小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5 07:01:27 字号:TT

青岛全城搜寻红飘带使者 文明在于行动向善不分大小

    一座城市的风采,不仅在于它拥有美丽和现代化的城市风貌,还在于充盈而丰厚的城市文明与精神内涵,即精气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青岛,擦亮了爱心与奉献的城市文明名片。这其中,诞生于2006年的“红飘带”精神,如今已经从交通运输行业走向了社会各界。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市民道德素质、行业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市文明办决定联

合青岛早报在全市开展“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

    心系“红飘带”争做文明使者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活动,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丰富培育青岛城市精神,大力宣传和弘扬 “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红飘带精神,积极倡导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敬老爱亲等善行义举,将红飘带精神打造成青岛的城市名片和精神品牌,成为市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面旗帜。引导市民将红飘带精神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在心中系起属于自己的“红飘带”,争做文明使者,以典型示范的力量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以争当先进的实践养成引导人们择仁处善,以优秀的人文精神引导人们自强厚德,培育全社会道德风尚,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青岛凝聚道德力量,打好道德根基。

    文明在于行动 向善不分大小

    “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将侧重红飘带精神的践行活动。市文明办希望通过活动开展,引导各区市、各行业、各单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红飘带精神,广泛参与和组织开展扶贫帮困、敬老助残、捐助灾区、城乡共建、文明交通、党员奉献、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等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献爱心、送温暖,营造和谐氛围。

    希望市民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举手之劳、点滴小事都是践行红飘带精神的表现。作为家庭成员,要孝敬长辈,家庭和睦,对子女言传身教;作为社区居民,要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爱护社区环境,文明养犬,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积极参与社区义工活动等;作为行业员工,要爱岗敬业、规范服务、文明服务,“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作为机关公务员,要热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作为中小学生,要勤学修身,做好学生;作为社会一员,要遵纪守法,友善待人,抵制不文明行为,文明乘车、文明行路、文明驾驶、文明旅游等。鼓励以班组、科室、车间或整个企业、机关为单位联合开展红飘带精神践行活动,使更多的人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凝聚更大力量,产生更大社会效益。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对咱们青岛的市民来说,践行红飘带精神其实是一件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有时候只是举手之劳的爱心帮助,也是‘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的具体体现。”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当“红飘带使者”今天就可报名

    为了更好推进 “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的开展,青岛早报今起开通市民参与报名平台。今后,市文明办和青岛早报将组织一批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市民能对活动的开展提供建议。同时,青岛早报向社会征集优秀 “红飘带使者”线索,市民可以推荐身边值得大家学习、践行红飘带精神的先进典型,早报将根据事迹展开采访和报道。

    市民参与报名、提供建议和推荐典型可发送邮件到hpdshizhe@163.com,或发送短信到13061480699。

    行动 “使者”清理沙滩游客伸大拇指

    获悉市文明办和青岛早报将联合举办“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后,青岛公交巴士公司的团员们第一时间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红飘带使者”志愿服务队。昨日下午,这支由20名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进沙子口浴场,清理垃圾、服务游客。他们身披“红飘带使者”红色绶带,在沙滩上一亮相便引起市民和游客关注,而当他们将沙滩上的垃圾清理出来,投到垃圾桶中的时候,游客们伸出了大拇指。

    “通过中央电视台 《焦点访谈》,我知道了青岛有‘红飘带’,而我这次和家人来青岛旅游,更是亲身感受到了‘红飘带’精神。”在沙滩上,从莱芜自驾来青游玩的范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端午节来青岛游玩,进入市区到各景点游玩时,免不了停车问路,这期间遇到的青岛人个个非常热情,除了介绍路线外,还特别提示哪些道路是单行线。“感觉青岛人对外地人特别友善,也特别有爱心。”范先生说。

    看到志愿者们身披 “红飘带使者”绶带,有的游客主动上前寻求导游帮助。在为游客们提供导游服务时,巴士公司汽车二队226路公交驾驶员郭玲玲告诉记者,现在 “红飘带”已经和青岛城市文明形象融为了一体,作为一名“红飘带使者”更需要以维护城市文明形象的责任心,做好志愿服务。

    新闻内存 “红飘带”飘向全国

    在青岛,红飘带和全国知名的公益品牌“微尘”一样,有着特殊的含义。她诞生于2006年,当时三位岛城出租车司机先后捡到巨款后主动交还失主,青岛市民自发赠送红飘带向他们表达敬意。之后,岛城出租车行业就将红飘带系到了那些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出租车司机的车上。从此,“红飘带”成为一种精神,涌动在青岛的大街小巷。

    2011年10月7日,发生在青岛街头的一件事,让全国再次感受到岛城“红飘带”精神的温暖与可敬。那一天,在南京路公交车站,一位老人突然摔倒在地血流不止。人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一时谁也不敢上前救助,路过此地的青岛艺华出租车红飘带车队队长慕春华首先伸出了救助之手。接着,在场的人们一起上来帮忙。为了尽早让老人得到救治,慕春华在两位年轻人的帮助下,用自己的车将老人送到医院,等老人的家人赶到时,老人已经脱离了危险。

    2011年11月2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温暖的红飘带》为题对青岛红飘带出租车队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第二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致信市交通委运管局及全市出租车司机师傅,表达了“感谢和深深的敬意”,并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在每一位青岛市民心中系起属于自己的‘红飘带’,更多地关爱他人,传递温暖,在心手相连中凝聚起道德的力量,共同建设我们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青岛!”

    看了李群书记的信后出租车司机师傅们备受鼓舞,社会各界表示要 “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迅速掀起了弘扬红飘带精神的高潮。(记者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