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将发布PM2.5监测数据 揭开监测仪神秘面纱(图)

来源:早报-- 2012-06-22 06:48:48 字号:TT

青岛PM2.5

  下半年我市将发布PM2.5监测数据,我市PM2.5如何实行监测呢?昨天,市环保局举行公众开放周活动,向市民开放了神秘的监测实验室。为了监测PM2.5,监测仪器一刻不停歇,每分钟抽取16.8升空气测PM2.5浓度值。据介绍,如果按照新的监测标准,我市的空气优良率将降三成,PM2.5超标严重。

  PM2.5监测仪揭开面纱

  昨天,市环保局邀请市民代表参观了位于崂山区环保分局的首个灰霾监

测站。监测人员表示,仪器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共分三大类:气体监测仪、颗粒物监测仪及气象参数监测仪。

  记者在监测站的顶部见到了PM2.5监测仪器,这个仪器的顶部类似一个帽子,边缘处有缝隙。“这些缝隙就是进风口,用来空气取样。”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自然进风难以满足监测的需求,因此监测设备有一个很重要的装置,那就是泵机,机器发动后可产生巨大的吸力,能保障每分钟抽取16.8升的空气。

  PM2.5的采样仪器顶部有一个进气口,下方有一个玻璃瓶子。工作人员介绍,空气从进气口进入,不符合条件的空气会被挡住,稍大的颗粒被留在玻璃瓶中,符合条件的空气被导入下面的监测仪器,得出数据传往市监测中心站。

  PM2.5来源初步查明

  对于PM2.5来源,监测人员初步查明,其中包括因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直接排放的细颗粒物;其次是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挥发性有机物经过复杂的大气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颗粒物。工作人员表示,控制PM2.5排放,必须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采取综合措施,实施多项污染物协同控制。

  我市共有23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其中市区有13个,五市10个,连续自动监测环境空气中常规污染物。环保部门将展开金家岭空气站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分析、发布,动态收集整理国内外有关PM2.5监测、发布、治理等情况信息。我市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市区13个子站、五市5个子站的PM2.5等新增监测设备的安装,进行设备调试和数据联网,完善设备的运行管理和质量保证措施,下半年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

  按新标准PM2.5超标严重

  监测人员表示,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限值,大幅度收紧了PM10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如用新标准评价我市的空气质量,在各项污染物数据不变的情况下,空气质量由达标变为不达标,我市空气优良率将从目前的90%下降到60%以下,污染天数明显增加,特别是PM2.5超标严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