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首登版权最高领奖台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领获

来源:早报2012-06-22 06:29:27字号:TT

  昨日傍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奖(中国)颁奖典礼暨第四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首次站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最高领奖台上。在评出的“保护奖”、“作品奖”、“推广应用奖”三个奖项的十四个获奖对象中,该局荣获2012“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保护奖。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出席典礼并向获奖单位颁奖。

  据

介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全面履行包括版权保护在内的文化领域综合执法职责,切实加大版权监管与执法力度,创造性地开展版权保护工作,依法有力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并建立完善了版权保护长效机制,努力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净化了版权市场运行环境和规范了版权市场秩序。通过不断加强监管执法工作,共查缴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60余万册(盘),查处权利人投诉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200余起,判决涉及著作权领域刑事犯罪案件39起,有52人被判有期徒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版权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版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集体一等奖以及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新闻出版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先进集体等。2011年7月,我市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

  据了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是世界版权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表彰一次,2008年经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协商首次引入中国。其中,“保护奖”是颁发给积极为权利人主张权益,在版权保护方面具有创新精神,探索运用创新方式,创造性地解决了版权保护长期面临的问题,为净化版权市场运行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和促进版权产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全国范围产生重大影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的个人或单位。

  据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两年来,市政府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并在全国率先完成整改任务。2011年,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版权保护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版权执法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版权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力度。两年来,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60余万册(盘)、各类非法设施800余个(台),查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600余起。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对青岛市70余家大型门户网站进行了检查,对10余家涉嫌违规违法经营的网站进行了查处,有力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还全面开展版权保护进校园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版权保护意识的培养,建立了全市青少年版权保护教育基地,实施版权保护“进学校、进课本、进课堂”,增强学生对侵权盗版危害的认识,倡导“支持正版、抵制盗版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成功承办了“全国青少年版权保护读书活动暨版权保护知识竞赛颁奖仪式”及全省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全市中小学校形成了版权保护教育的良好氛围。2010年,17家单位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青少年版权保护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499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软件正版化工作也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扎实有效的工作下得到了推进,2010年底全市市、区(市)两级机关软件正版化共采购安装正版软件45834套,采购资金达7660余万元,这标志着青岛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市、区(市)两级机关办公微机操作系统和主要办公软件正版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比国务院的通知要求提前了10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全市国资委、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等系统管理的138家企业基本实现了软件正版化,规模以上企业和中小企业软件正版化率明显提高。

  此外,青岛市版权相关产业也得到很大发展,大力实施“文化青岛”和“文化强市”战略,通过版权保护有效促进了以版权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发展繁荣。近几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7%,成为青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具体工作中像抓重大经济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项目,采取资源整合、结构调整、跨地区经营、资本运作等方式,重点培育了10大龙头文化企业和100家重点文化创意企业,使其成为文化发展的主导力量。先后形成了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市直五大国有文化企业集团。2011年,全市新增文化创意产业大项目27个,计划投资额364亿元,全市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6个,总投资额185亿元,总建筑面积200余万平方米,年创造经济效益60亿元。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