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小学生书包重达24斤 肩负越减越重(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31 07:28:35 字号:TT

青岛小学生书包重达24斤 肩负越减越重

青岛小学生书包重达24斤 肩负越减越重

青岛小学生书包重达24斤 肩负越减越重

青岛小学生书包重达24斤 肩负越减越重

青岛小学生书包重达24斤 肩负越减越重

青岛小学生书包重达24斤 肩负越减越重

  临近六一,在积极为孩子创造一个愉快假期环境的同时,近日记者陆续接到家长来电反映,书包的重量已逐渐成为孩子难以承受的负担。据国外权威部门验证,书包重量如超过学生体重的10%,将对孩子的骨骼发育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此消息在微博上发出后,立即引起了家长们的广泛关注

。伴随素质教育的深入,给学生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种种原因,孩子们肩上的担子反而越加沉重。

  “孩子书包太重了”

  “不是我们惯孩子,只是现在孩子的书包真是太重了,真是吃不消啊。”近日家住水清沟的赵女士来电反映。据赵女士介绍,她儿子今年刚上三年级,随着年级的升高,书包的重量也是日益加重,如今一个普通的小书包已经放不下各种教学书本,只能买加大版的书包。“孩子长得本来就比同龄人瘦小,这么小个人整天背那么个大书包,看着就别扭。”赵女士告诉记者,心疼孩子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因为自己听人说幼儿长期负重不利于骨骼发育,这让一家人很担心。

  而微博上的一条消息则证实了赵女士的担心,西班牙研究人员调查了1400多名12—17岁的孩子,研究结果显示,书包过重的孩子出现脊柱侧弯的风险比其他孩子高42%,存在背部疼痛等不适感的可能性高出50%,女孩因书包过重而出现背部疾病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因此建议书包重量不要超过孩子体重的10%。

  重量最高的达24斤

  接到市民反映,记者近日走访了岛城市内四区的5所小学,随机选取了50名学生,对他们的书包现场称重。探访中记者共带了两把秤,一把是10斤的普通弹簧秤,一把为80斤的精密电子秤,在实际称重时记者发现,普通弹簧秤基本派不上用场,几乎每个小学生书包的重量都要高于10斤。称重的书包中,重量最高的为24斤,重量最轻的也超过13斤。在受访的孩子中,体重超过100斤的孩子仅3人,大部分孩子的体重在70斤左右,以此计算,书包的重量大大超过体重的10%。

  拉杆式书包受追捧

  5月29日下午在重庆路第二小学门前,记者看到许多小学生都放弃了使用常规的双肩或单肩书包,而是使用拉杆式滑轮书包,学生和家长们对此也表示无奈,书包太重了,这样做能省不少力。据学生家长介绍,眼下这种时尚、省事的拉杆式书包,越来越受到小学生们的追捧,但也有家长表示担心。“整天拖着个箱子满马路跑,看着挺危险的,而且现在学校大都是楼房,用这种书包,孩子进出校门以及上下楼梯时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市民于女士表示。

  家长争当“替背族”

  5月30日下午在重庆路第二小学门前,记者发现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刘先生,孩子刚一出门,刘先生便快速地跑上去,一把接过孩子的书包背在自己身上。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已经上六年级了,因为临近毕业,因此平常课业比较繁重,每天背的书包也很重,为了减轻孩子身上的担子,这几年上下学都是他替孩子背书包。

  “我不觉得这是溺爱,这样一个大书包我们大人背在身上都觉得沉,小孩子整天背这么重的书包不好。”刘先生笑称,为了给孩子减负,这些年自己的上下班时间基本上与儿子同步,为此也经常受到公司领导的批评。

  “今天还算是少的呢,明天可能更重呢。”儿子笑着对刘先生说。记者拿电子秤称了一下,显示刘先生儿子的书包重量为9.36公斤。

  各类辅导书成书包主力军

  对于书包超重的原因,在征得了学生及其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记者查看了一名四年级学生书包里的东西,这个重量在15斤左右的书包内除含有语文、英语、数学三本教科书及作业本、文具盒、水彩笔、字典等学习用品外,各类教辅书占据了书包的大部分空间。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仅一本数学教科书,书包里就搭配有3本类型相同的课外辅导书。对此学生家长表示,这样做也是为了不使孩子的学习成绩退步,因此除了在学校订的一本辅导教材外,还给孩子订了两份辅导材料,这样做也是为了使孩子学得更加“全方位”。

  除了各类辅导教材大行其道外,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小学生的书包本身就不轻,有的书包净重就超过两斤。另外,教材印刷纸张质量不断提升,教材甚至用到了铜版纸,这也无形中加重了教材重量。

  超负荷负重影响骨骼发育

  儿童长期超负荷负重,会对身体造成哪些负面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青岛骨伤医院专家。“现在许多儿童出现驼背、颈肩酸痛、溜肩的情况,除了日常坐姿等原因外,书包过重是一个重要原因。”专家表示,小学生长期背过重的书包,容易造成颈、背、腰部的肌肉酸痛,严重者导致脊柱弯曲或变形,从而影响身高和骨骼的发育。

  北仲一小教导处杜主任:

  额外辅导书没必要订购

  如何有效地为孩子减负?对此,北仲一小教导处杜主任表示,在为学生减负的问题上,学校考虑了很多也下了很多功夫,经多次调查发现,课外辅导书的重复订阅是一个大问题。“小学时期关键就是给孩子打基础,因此额外地去订购一些辅导书其实并没有必要。”杜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对学生辅导书的订阅有着严格的规定,除了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订阅的辅导材料外,学校绝不会单方面要求孩子订阅其它辅导材料,甚至还禁止学生将一些额外的辅导教材带到学校。

  “在学校里认真听讲,课下能够按要求完成作业就可以了,其它的辅导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负担了。”杜主任告诉记者。

  平安路第二小学纪校长:

  建网络平台为书包减重

  在为孩子减负的问题上,平安路第二小学的纪校长认为,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脑,合理有效地利用网络也是为孩子减负的一种途径。“目前学校各年级、各班级都建立了公共QQ群,并且班主任及任课老师都设立了博客,将教学材料直接上传到网上,由学生自行下载也是个好办法。”纪校长表示,这样做一是能够避免纸张的浪费,二来也是实实在在地为孩子们减轻了书包的重量。

  为学生减负要打“组合拳”

  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孙处长认为,为学生减负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光靠单方面的努力难以完成,更多的时候是要打 “组合拳”。首先,应当严格管理教辅资料,除了学校及相关部门进行制度化管理外,家长们也要认识到学生成绩的好坏并不在于辅导书的多少;第二,教育局鼓励学校内设置小书橱,这在目前一些学校的低年级里已经实现;第三,对于课程表要进行严格规范,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学校临时调课,导致课程方面的不确定,学生们才不得不将所有的书都背上,因此今后学校要严格规范,如要调课应及时告知学生;第四,提倡教材的重复使用,目前青岛已经通过相关提议,如美术、音乐这一类教材从今年秋季开始将进行循环利用;第五,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长应当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学会提前整理自己的书包,不带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到教室。

  如果你有为孩子减负的好办法,欢迎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与我们交流。(记者 王晓先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