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小伙张鹏昨登央视新闻获盛赞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2 06:41:19 字号:TT

    3岁女童萱萱在海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海中,不会游泳的父亲情急之下跳海救人,在两人即将溺水的危急时刻,22岁青岛小伙张鹏只身跳海相救,救人上岸后默默离开,通过早报的独家报道,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才浮出水面,并感动了无数青岛市民……昨天晚上6时45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播放了青岛救人好小伙张鹏的故事,用时4分零5秒,在节目中张鹏被称为“活雷锋”,而在青岛,危难时刻舍己救人的张鹏也已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

    儿子上央视父母很激动

    得知央视新闻频道要播出张鹏的故事后,记者在第一时间向张鹏、张鹏的父母及被救女孩萱萱父母通知此事,他们赶紧放下手头的活,早早等在电视机前观看节目。“俺儿子上了中央电视台,真是给俺长脸了!也给咱青岛争光了!”昨天晚上6时45分,当央视荧屏中出现张鹏的面孔后,在跟记者的电话连线中,张鹏父亲张成海喜不自禁。

    “孩子能在那样的危急时刻,将两条人命救上岸,他做得挺好,是俺的好儿子……”看完节目后,张鹏的母亲袁梅芳喜极而泣,说话都哽咽起来。袁梅芳文化程度不高,她以前觉得都是大人物才会上中央电视台,没想到自己儿子竟也登上央视荧屏,这对她来说真是太激动了。

    袁梅芳说,儿子救人的故事通过早报报道后,村里的老老少少、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全都知道了这事,大家对张鹏做的事都非常认同,称赞张鹏是个好孩子,“这孩子这次可是给俺长脸了,哈哈……”在电话中,记者听到张鹏父亲也接到一些亲戚朋友打来的问候电话,原来他们也在电视上看到张鹏了。

    张鹏被称为岛城“活雷锋”

    记者看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共同关注》栏目播放张鹏故事时,将其放在“学雷锋 我志愿”板块节目,节目从早报提供的张鹏救人全过程的照片入手,讲述了张鹏只身下海救人的经过,并通过采访目击者讲述张鹏救人细节,随后从5月4日早报的报道切入,展开寻找救人好小伙张鹏的过程,最终以对张鹏的专访结束。整个节目用时4分零5秒,在昨天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的所有节目中,属于用时较长的一个节目。

    在节目中,央视记者称赞张鹏为岛城“活雷锋”,并对张鹏“奋不顾身跳海救人”及“做好事不留名”进行了重点讲述。“到青岛采访张鹏的片子录了1个多小时,剪片子时真是十分心疼,小伙子做得真是太好了,大家对他的评价又是那么发自肺腑,真是不忍心剪掉每一秒。”来青专访张鹏的央视记者马超对记者说,在做片子时她和搭档也是特别努力认真,到最后他们反复斟酌,修改多次才最终将片子浓缩成4分零5秒。

    “我看了电视,感觉挺好的,呵呵……”昨天晚上7时15分,记者联系到张鹏,他说一些老同学和战友在电视上看到了他,给他打来电话或发短信表示祝贺。“真的没什么,我就做了一点我应该做的小事,没想到引起这么多人关注。”张鹏说。

    新闻回放 早报连续报道找出救人小伙

    5月2日上午,早报记者在网上发现网友发帖称赞一名小伙救人不留名的故事,当时只有事发地点,其余线索均没有,记者通过现场辛苦排查终于寻找到拍摄小伙救人全过程的拍摄者,次日,早报2-3版率先独家以 《帅小伙一跳 救了两条命》为题,报道了小伙只身下海救起落水父女的感人故事,精彩震撼的救人照片及小伙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众多读者,大家一起加入到寻找救人小伙的行列。记者先是找到救人小伙,后又找到被救父女,让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圆满结尾。

    救人小伙张鹏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市文明办将其列为文明市民候选人,如今正在推荐其参选“山东好人”;通过早报独家举荐,市政法委对其启动 “见义勇为”认定程序,目前公安部门已对其救人事迹盖章确认,就等政法委最后核查确认。

    “在父女俩落水处于危难之时,张鹏不顾个人安危奋勇跳海救人,他舍己救人后默默离开,是市民学习的好榜样。”在评价张鹏勇敢救人的行为时,青岛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毫不吝惜褒扬之词。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众多市民、许多大中小学生也将张鹏视为偶像,纷纷表示要向张鹏学习,做一个见义勇为的活雷锋。

    “活雷锋”岛城还有不少

    “遇到张鹏,是我和女儿今生的幸运,他是我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昨天,获救女孩萱萱的父亲王现州和家人也通过电视看了张鹏的事迹,说起张鹏,王现州心里还是充满无限的感激。从两年前来到青岛,王现州发现青岛是一个充满浓浓爱心的城市,“微尘”“红飘带”已不用多说,“裸捐老人”周保存、“热心的姐”慕春华等这些平凡的人物也带给他深深的感动。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微尘”、“红飘带”等已成为青岛亮丽的名片,他们是青岛市民爱心的体现,在“微尘”“红飘带”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学雷锋做雷锋”的热潮中,像张鹏这样的文明市民在青岛并不少。(记者 锡复春)

    “文明市民”等你投票选

    由市文明办主办的“文明市民”月评活动5月份的候选人投票中,张鹏名列其中。据介绍,从4月21日至5月20日,经各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候选人共27人,他们的事迹在青岛文明网进行了集中展示。

    根据评选活动安排,5月21日至5月31日将进行评选投票活动,市民可登录青岛文明网(-)进入“文明市民”月评活动专题网页()参与5月评选投票。同时,“文明市民”评选委员会将对候选人进行评议,最终将综合网上投票和评委会意见,评出10名“文明市民”。6月1日,将在青岛文明网公布“文明市民”榜单。

    候选人根据自身事迹突出反映的道德品质划分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四个类型。其中早报新闻人物张鹏为见义勇为“文明市民”候选人。(记者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