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市政法委启动见义勇为认定程序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7 11:02:29

    青岛小伙张鹏只身跳海勇救落水父子,他的感人故事正在青岛市民中广为传颂,国内各大网站也纷纷转发早报的报道,中央电视台表示将派记者前来采访,宣传张鹏的救人义举。目前,青岛市政法委综治办正在加紧落实张鹏“见义勇为”的认定,多家岛城企业也向这位救人的好小伙抛出“绣球”。

    社会反响 亲朋好友为张鹏骄傲

    张鹏救人的消息通过早报报道后,迅速传到他的亲戚朋友那里。昨天一大早,张鹏的姥姥、姑父等亲戚就匆匆赶到张鹏家来探望张鹏。“高兴得不行了!真没想到俺外孙能干出这样的大事!”张鹏姥姥一直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这真是俺的好外孙,俺为他骄傲!”姥姥从小就疼爱张鹏,这回一见面赶紧去检查张鹏的伤口,发现没有啥大碍时,才放心坐下。

    “张鹏,你是咱全家人的骄傲啊!你现在成名人了,姑父也跟着你沾光!”张鹏的姑父一把将张鹏搂过来,高兴得不行。“这孩子以前沉默寡言的,真没想到能做出这样的举动,但我从小也教育他们这些小孩,别人有难咱们一定要帮!”张鹏的姑父高兴地说。

    昨天上午,张鹏家里一直热闹不断,众多亲朋好友和村里的邻居们纷纷过来,向张鹏表示祝贺,“你给俺们整个村都争脸了!好样的张鹏!”在现场,还有不少亲朋好友纷纷给张鹏介绍对象,腼腆的张鹏一直开心地笑着。

    “儿子这次做得不错!俺要表扬他!但希望他以后再接再厉,继续做出更好的成绩。”大家伙来祝贺张鹏的热乎劲还没过,张鹏的父亲张成海便开始给孩子敲警钟。

    市民向他竖起大拇指

    “这小伙子有前途啊!好!好!好!”昨天下午,在青岛日报社门前的便民报刊亭前,一些市民站在橱窗前仔细阅读着早报的新闻,还没看完张鹏救人的事迹,63岁的颜廷德便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连说三个“好”,站在旁边的市民也赶紧凑过来阅读早报上报道的张鹏救人经过。

    颜廷德说:“要是光一个小孩掉到水里,一般人还敢去救,关键是还有一个不会游泳、又长得人高马大的大人,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情况,就不敢救了。”颜廷德说,张鹏“水性”并不好,而且也有好几年不游泳了,能从那么高的堤坝上跳海救人,这种精神真是可敬。

    五四广场的海面已恢复平静,但岸上的人们对于救人小伙张鹏的议论却非常火热。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五四广场,目击者王军华正在拿着前天的早报仔细阅读。“这个小伙子真是厉害!那种救人的勇气不是一般人能有的。”王军华说,当时海水至少有五六米深,落水的父子俩要全靠小伙子一个人支撑,因为救人而溺水的事也不是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他还能跳海营救,真是不容易。

    公司号召员工向张鹏学习

    “俺弟也给俺们公司长脸了!公司领导听说此事后非常高兴,要号召员工向俺弟弟学习呢!”昨天傍晚,张鹏的表哥张振龙对记者说,他是上海市兰溪景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效果图项目部副经理,也是张鹏的 “顶头上司”,对于张鹏奋不顾身救人的举动,张振龙说真是没有想到,“这个小子干活是挺麻利的,平时也是热心肠,在遇到这么危险的事情时,他能挺身而出,这个让我非常佩服。”

    张振龙说,昨天他从早报上了解到表弟张鹏救人的经过后,立即向公司领导做了汇报,公司领导特别开心。“他们说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好员工,干活认真负责,在别人需要你出手帮忙的时候,绝对不会退缩!”张振龙称自己一整天心里都暖暖的,他为有这样的表弟而感动和骄傲。

    微博实录

    @noles: 鼓励见义勇为的青岛人和弘扬社会正气的媒体。

    @阳光的黛黛:舍己救人不是一天造就,感谢他的父母教育出这么优秀的儿子!好人好报

    @青岛交警: 最可爱的人

    @IT经理人俱乐部田璐铭:这就是人性的光辉

    @QTV-2新说法:张鹏,好样的!

    @青岛印象-城建地产:感谢张鹏

    @Na__na__na__:多些这样的人、多些这样的事,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更美好 最新进展 多家企业向他抛“绣球”

    在谈到自己的未来时,张鹏曾表示想回青岛工作、成家,方便孝敬老人。昨天,岛城一些企业纷纷向他抛出“绣球”,邀请他到他们公司来上班。“这个小伙子心肠这么好,在工作方面肯定也不会差。我们愿意聘用他!”昨天一早,青岛奥海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德亮便给记者打来电话,希望张鹏能到他们公司工作,他们将根据张鹏的特长,让最好的师傅培训他。

    得知张鹏在上海已从事一年多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后,胶州市一家绿化公司的赵经理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表示,他们愿意给张鹏提供工作机会。“我们企业最需要既有爱心又有责任心,同时专业又对口的人才,所以我们非常诚挚地邀请张鹏到我们公司来上班。”赵经理说。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广告传媒公司、金融投资公司及汽车租赁公司愿意为张鹏提供工作机会,记者将此事告诉张鹏后,他感觉有点 “受宠若惊”。“我就做了那么一点点我能做的事情,真的没什么。”张鹏同时也非常感谢这些企业为他提供工作机会,他心里非常感激。

    如果你愿意为张鹏提供一份园林景观设计方面的工作,可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联系我们。

    新闻回放

    5月1日下午,一名三四岁的小男孩在海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海中,不会游泳的父亲情急之下跳海救儿,两人都陷入困境,危急之下,一名小伙只身下海施救,岸上市民也找来绳索帮忙,银海国际俱乐部的一艘游艇也迅速赶来帮忙,在众人齐心协力帮助下,落水父子安全上岸,救人小伙右胳膊严重擦伤,但他上岸后不留姓名独自离开。网友“开心乌拉呆呆”3日在网上发帖表扬下海救人的小伙,记者通过多方打探,了解到救人小伙叫张鹏,今年22岁,来自平度市云山镇西程村,目前在上海工作,趁五一放假回家探亲。

    相关新闻 央视要来青专门访张鹏

    “90后小伙奋不顾身勇敢跳海救人,这真是难得,我们要立即派记者过去采访。”昨天下午1时许,中央电视台山东记者站站长黄剑联系到早报记者。黄剑说,他从网上已读了《青岛早报》关于救人小伙的报道,一边读一边被感动着。

    黄剑告诉记者,他读完这篇报道后,立即向台领导汇报此事,并已调配“精兵强将”尽快赶往青岛,对只身跳海救人的青岛小伙张鹏进行专访,让全国观众都了解张鹏的事迹,向张鹏学习。“全国发生过多起好心人下海救人的英雄事迹,但极少有人能拍摄到跳海救人的全过程,这次张鹏跳海救人被摄影爱好者全部抓拍到,真是非常难得,这样的新闻题材本身就好,能拍到这样的照片更是好上加好。”黄剑兴奋地说。 关注焦点 正在办理“见义勇为”

    张鹏在感动众人的同时,他能否被评为“见义勇为”也引起市民和网友的热切关注,前天青岛市政法委综治办、青岛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受访时曾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已对这名小伙启动“见义勇为”认定程序,但到底何时才能被评定上,市民和网友们也都迫切想知道。

    昨天上午,青岛市政法委综治办、青岛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主动联系到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已督促市南区综治办落实此事,他还提到,市南区综治办对此非常重视,第一时间与市南公安分局取得联系,目前他们正在对救人小伙张鹏的事迹进行核实。

    这名负责人提到,按照《山东省见义勇为保护条例》的规定,要评定市民行为是否算见义勇为,必须要由行为发生地公安部门的认定。《青岛早报》是青岛地区唯一报道张鹏救人事迹的纸媒,因此《青岛早报》决定向相关部门举荐张鹏见义勇为,目前早报记者已将相关材料准备齐全,并与市南公安分局及市南区综治办取得联系。

    张鹏讲述 有点害怕但没有半点后悔

    前天晚上采访张鹏时,由于时间仓促,加上急着发稿,记者没有详细采访张鹏救人的经过,昨天上午,记者又专门就此事采访了张鹏。

    坐了半天车本想来看海

    张鹏说,他今年22岁,虽然生在平度的一个小农村,但他一直很向往大城市的生活,所以这些年来他不愿窝在家中,一有空便想出去闯一闯,为此他也没少挨父母批评,父母有时觉得他“不着调”,光想着出去玩,不帮家里干活,其实他是想多看看社会,多见见世面。“说实话,我是第一次白天来市区,以前晚上坐车从这里走过。”张鹏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自己的“不着调”,或许他也不会碰到落水的父子俩。

    5月1日上午,张鹏吃过早饭从家里出发,经过多次换乘,中午才抵达青岛,没顾得上吃饭,他又赶紧换乘了多辆公交车来到五四广场。“也没正儿八经吃午饭,啃了几口面包。”张鹏说到五四广场看海一直是自己的梦想,这次他终于来了,绕着“五月的风”雕塑转了两圈,他便来到海边,这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人”,他赶紧往海里看,小孩掉进海里了。“当时人还不是很多,我看到孩子在水中挣扎,就想赶紧救人。”张鹏说,正在他脱衣服的空当,孩子的父亲率先跳下去,他将鞋子脱完后,也赶紧跳进海中,当时还不知道孩子父亲不会游泳。

    “跳进海里后,我便知道这水不浅,因为冲起那么大的浪花,我都没沉底。”张鹏告诉记者,当时自己也有一点害怕,但没有半点后悔,随后他便赶紧游向落水的父子俩。“我首先将小孩拉出水面,他父亲当时又往下沉,我便赶紧用左手去拉他。”

    参与救人的都值得尊敬

    “我游泳水平也很有限,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扯着孩子父亲,两只脚拼命地往下蹬,就怕我们仨都沉下去。”张鹏说就在他感觉很吃力时,听到岸上有人喊,“快抓住绳子!快抓住绳子!”张鹏赶紧用左手去抱孩子,右手摸索着去抓绳子,抓住绳子后,他赶紧招呼男孩父亲也来抓绳子。“当时我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抓着绳子,孩子父亲不会游泳,游不过来,我就使劲往外拐右胳膊,让他抓住我的左胳膊,再来抓绳子。”

    抓住绳子后,抱着孩子的张鹏还在死命蹬水,避免沉底,自己的脚就是这时被堤坝礁石上的石头尖以及突出的贝壳划伤的。“当时光顾着在下面折腾,也没法抬头看岸上抛绳索的人,后来我才知道他真是非常不容易。”张鹏说,当时他和孩子父亲都拼命拉着绳索,根本不知道拉绳索的人是一只手扯着绳索,另一只手把着栏杆,“我们3个人的重量全靠他一个人支撑,真是不容易!”张鹏表示,他除了被男孩父亲即使不会游泳也奋不顾身跳海救儿的精神感动,同时也被这位素不相识的路人感动。

    “抛绳索的好心人、游艇上的两位师傅,还有一些参与帮忙的市民,他们做得也非常多,我只是其中一份子。”张鹏说,那些好心人同样值得尊敬。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