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90后小伙张鹏五四广场跳海救父女 女孩认其当干爹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7 06:36:16

    新闻核心

    “转发寻找获救父子,你们应该和见义勇为的张鹏相聚。给见义勇为者最强大的心理支持从你们开始!青岛人期待你们的再次相会!”网友“noles”的一席话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众多微博网友也纷纷转发寻找获救父子的微博,让救人者和获救者来个大团圆,为这个感人的故事画个圆满的句号。与此同时,记者也马不停蹄展开寻人之旅,重到事发现场调取监控录像,试图找到获救父子的线索。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银海游艇俱乐部查看监控录像时,获救孩子真实身份是名女孩的母亲白女士给早报热线82888000打来电话,说张鹏当时跳海救起的正是她的女儿和她的丈夫,他们一家人这几天一直在寻找他,昨天下午邻居看到早报报道后告诉她,她才赶紧联系早报。

    对救命恩人感激又愧疚

    白女士介绍,她和丈夫都来自河南新乡,一家人在城阳惜福镇打工,事发当天和家人一起去五四广场游玩,结果发生意外。得知他们租住在惜福镇靠近城阳十中不远处的一栋居民楼后,记者昨天下午4时许驾车赶到白女士家。

    “这几天我们也一直在找这个救人小伙!”一见到记者,白女士就抱着小女儿激动地说,这些天她和家人一直被这位救人小伙感动着,每天都在想着怎么找到女儿的救命恩人,“救人小伙当时受了不少伤,我们要带他去医院检查,他执意不去,给他钱他也不要,这些天我们心里很愧疚,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却没怎么答谢他。”说到这,白女士眼睛湿润了,激动地一度说不出话来。

    女儿回到家一直发高烧

    据了解,事发当日白女士的女儿和丈夫被救上岸后,白女士立即带女儿去附近医院做检查,得知女儿身体没啥大碍后,她和家人赶回五四广场事发海域,寻找跳海救人的小伙,但找了一圈、询问了很多人都没找到。白女士很愧疚地自责称,如果当时自己再坚决一点,也许救人小伙就会跟着他们去医院做检查了。“他胳膊、脚、腿上受了那么多伤,也不知道好了没。这几天我和对象一直睡不好觉,对这个救人小伙既感激又内疚。”

    记者注意到,白女士租住的是一套二带厅房子,房间内陈设简单干净,屋内的茶几上放着一张打印的张鹏跳海救人的照片,白女士丈夫说,下午邻居告诉他们早报最近一直在报道他们落海获救的事,他们一听立即上街去买早报,但全都卖光了,他连忙上网将有关报道都打印出来。

    白女士说,一家人从青岛回到家后,女儿当晚一直发高烧还直做噩梦。“后来我越想越后怕,当初如果不是这位好小伙下海救我女儿,可能我就再也看不到女儿了……”说到这里,白女士又开始掉眼泪。

    孩子获救后性格变腼腆

    记者采访了解,白女士名叫白会玲,丈夫叫王现州,两人都是28岁,两年前从老家河南新乡来到青岛打工,两人有一儿一女,5岁的儿子凯凯和3岁的女儿萱萱。“当时不慎落水的是女儿萱萱,由于比较调皮,很像男孩,我看你们记者报道时也把她当成男孩了。”白女士告诉记者,萱萱遭遇落水这一事件后,原本开朗活泼的她见到生人变得比较腼腆,当记者将购买的儿童成长牛奶和玩具橡皮递给她后,她才开始慢慢开心起来。

    讲述 父亲王现州—— 在海里的那3分钟好漫长

    想起女儿坠海后自己和众人营救时的情景,王现州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时我给老家来游玩的亲戚拍照,萱萱和哥哥在护栏旁游玩,她比较调皮,抓着护栏的顶部,踩着下边的横杆就站了起来,由于用力过猛,结果一头栽进海中。”王现州相机里的一张照片记录了萱萱坠海前的场景。发现女儿坠海,水性很差的他来不及多想,一头跳进海里救女儿。“海水真是深,我从五六米高的地方跳下来也没见底。”王现州奋力游向女儿,一把将即将沉入海面下的女儿抓住,一只手托着女儿,一只手拼命扒开水面,咬着牙拼命让自己别沉底。

    “但后来我实在没劲了,眼看我和女儿慢慢要沉入海中,那个小伙子跳下来救我们了。”王现州一把将女儿推给救人小伙张鹏,随后他开始往下沉,这时岸上有人抛下绳索,张鹏左胳膊抱着女儿,用右手抓住绳索后伸向王现州,让他使劲去够绳子。

    “如果没有张鹏,我和女儿可能都上不来了,我当时感觉在海里挣扎了足有十多分钟那么漫长,但实际上只有3分钟。”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王现州非常后怕,他说如果没有岸上人抛出绳索,可能他和女儿及张鹏都坚持不了很久;如果没有岸上众人齐声呼救,银海俱乐部的快艇也不会很快赶来;如果快艇不及时赶来,他们也不会平安上岸……“这些好心人,我们一家人会永远记得。”王现州说到这里,双手掩面哭了起来。

    母亲白会玲—— 送钱向恩人致谢被他回绝

    女儿坠海,丈夫随即跳海去救,白会玲当时急得大声呼救,就在她感觉最无助的时候,回头一看,人群中的张鹏正急匆匆跑到海边护栏。“我回头看时,他已脱掉上衣,一甩踢掉脚上的鞋,一个箭步跳进海中。”白会玲激动地说。

    随后惊心动魄的3分钟是让白会玲感觉最漫长的3分钟,她会永远将这段时间铭记在心,因为她遇到了众多好心人。“除了跳海救我女儿和丈夫的张鹏,那个抛出绳索的中年男子也帮了很大忙。”白会玲说,她一点都不会游泳,看着在海中挣扎的女儿和丈夫,她心急如焚,这时一名戴鸭舌帽的男子从人群中挤过来抛出一根绳索,张鹏和她丈夫先后抓住。那个中年男子抛出绳索后,一只手抓着绳子,一只手紧紧把住栏杆,半个身子探进海中,我们赶紧去拉住他。

    “随后发生的一切在报纸上也都报道了,真是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特别让白会玲感动的是,张鹏上岸后,她和家人赶紧将张鹏的衣服递给他并不停道谢,“他非常低调,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张鹏还关切地问孩子有没有事,当知道孩子没事后,他说:“孩子没事就好。”

    看到张鹏身上伤痕累累,白会玲和丈夫提出带他去医院检查,他说:“一点小伤,不碍事,你们快忙你们的吧。”看到张鹏执意不去医院检查,白会玲赶紧将身上的钱全都掏出来递给张鹏,被张鹏一下推了回来,“他说‘真的别客气,你们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吧’。”看到张鹏裤子全湿透了,白会玲又提出给他钱让他买条裤子,也被张鹏一口回绝。

    张鹏或当樱桃节代言人 进展

    “张鹏在别人生命遇到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海营救,救人受伤后悄悄离开,他是我们云山镇的骄傲,我们为张鹏而自豪。”昨天,张鹏所在的平度市云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说,从早报上看到张鹏见义勇为的事迹后,他们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张鹏家,对张鹏和他家人进行慰问,接下来他们要在全镇宣传张鹏的英雄事迹,让全镇人向他学习。

    这名负责人还提到,云山镇素以出产樱桃闻名,而张鹏勇敢救人的事迹在社会上流传开后,很快成了云山镇的另一张名片,现在他们正和张鹏协商,计划让张鹏5月底在云山镇樱桃节上亮相,让张鹏担当樱桃节的形象代言人。(记者 锡复春 于滈)

    对话 今天要去平度当面感谢恩人

    萱萱只有3岁,她还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当记者透露张鹏几天后将启程去上海工作时,王现州和白会玲立即决定今天一定要带着孩子登门向恩人道谢,昨天在家里,两人执意要先与张鹏通话道谢。记者拨通张鹏手机后,夫妻两人和张鹏进行了简短对话。

    白女士:谢谢你,张鹏!是你救了孩子和她爸爸,我们全家都不会忘了你的大恩大德。

    张鹏:这是我应该做的!真没什么,你们千万别客气。

    白女士:明天我们全家人要去平度当面谢你。

    张鹏:真不用麻烦,我就做了那么一点小事,你们都那么忙,就别赶过来了,这样就行了。

    白女士:没有你,孩子的命都没了。我们要让女儿认你当干爹,你愿意吗?

    张鹏(在电话那头笑了):这个可以。

    感言 传递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

    “以前看到报纸上报道过见义勇为的事迹,也有人因为见义勇为而搭上性命。当时觉得英雄离我们很远,当自己和女儿真的身处险境时,才知道这些见义勇为的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他是跳水救人的张鹏,是递下救命绳索的普通市民,是划船救人的好心人。”王现州说,经历了这次事情后,他发誓,以后如果再遇到有人遇险,他会奋不顾身地出手相救,将这份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传递下去。同时他也会教育女儿,让她懂得感恩和奉献。

    “孩子的生命是好心的青岛市民给的。”王现州说,两年前来青岛打拼,他一家人就喜爱上了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这里山美海美人更美,他希望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一家人能在青岛安居乐业。

    记者从白会玲家离开时,白会玲和家人拜托早报记者一定要好好报道张鹏等好心人的事迹,通过早报也传递一份他们的感谢之情。“我始终不能忘记张鹏挤出人群跳海救人时的那一幕,当时海水至少有五六米深,堤坝上又有锋利的岩石和尖锐的贝壳,落水的父女全靠他一个人支撑。”白会玲说,当她得知张鹏的水性并不很好,且几年没有下过水时,更对张鹏有了深深的敬意,同时她也对出手相助的其他好心人表示深深的感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韦迪称将尽力让中能主场留青岛 否则球迷不答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