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首辆“平度造”汽车力争3月下线

2020-01-2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为青岛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生力军,天际汽车项目生产的新能源商用车单台售价可达30万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马英歌

这是平度项目建设重点中的重点,它承载着平度多年的汽车整车制造梦,也将是青岛筑梦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的生力军。虽临近春节,这里的施工却没有一点松懈。

这里是位于平度市同和高新区的天际新能源汽车青岛(同和)基地。记者走进这个基地时,一辆运载施工材料的货车正缓缓地驶进厂区大门。

基地的厂房已拔地而起。厂房外,寒风刺骨,看不到人和物。厂房内,亦是寒风刺骨,有积水的地方甚至还结着冰。但与厂房外的冷清相比,厂房内却是热火朝天。在涂装车间的厂房内,几十名工人正在焊接、安装、调试汽车生产的各类设备,电焊的刺啦声、钢件落地的叮当声,技术人员指挥的吆喝声,交织成一曲热闹的施工曲。

一同来到现场的平度同和工业园管委会招商部部长李洪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由上海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两期总占地500亩,总投资额26.8亿元,生产天际汽车高端燃料电池新能源整车,将实现平度整车制造历史性突破。目前在建的项目一期,占地223亩,计划投资11.3亿元,建设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共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按严格的德系技术标准、搭载高效增程式纯电动技术动力系统的城市商用车,年产整车2万辆,年产值50多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商用车6万辆、实现产值160亿元、税收8亿元、新增就业600人。“目前,联合生产车间及办公楼主体工程竣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第一辆汽车将于今年3月份下线。”

“这个基地生产的第一辆新能源车的下线,不仅有效整合了平度现有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更为梳理和招引域外与其有关联的汽车上下游配套产业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同和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于燕华告诉记者。

“平度市对天际汽车项目的进展给予了格外关心。”天际新能源汽车青岛(同和)基地项目经理王强介绍,平度市、同和街道两级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和“挂图作战”,全力为项目落地开工扫清障碍。“正常情况下,相关手续的办理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在他们的帮助下,所有开工手续一个星期就办好了!”

据介绍,天际汽车青岛(同和)基地将生产商用车DKT62及其他车型,该车型以最大化满足城市物流的运输需求为设计目标,不仅在载货容积、通过性、造型设计等方面领先于现有的轻卡车型产品,同时拥有领先行业的轻量化工程设计,与普通纯电动轻卡车型相比减重超过300公斤。凭借全球首创的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技术,该车型整车综合续航里程将达到550公里,足以保证物流运输对续航的需求。“这样一台车售价可达30万元,是新能源汽车中名副其实的‘大哥大’。”李洪高介绍道。

从去年4月23日项目开工后,项目建设一路“绿灯”、一路高速进行。平度市级领导建立项目推进工作微信群,开启项目落地“直通车”,随时掌握、及时调度项目进展,及时为项目排忧解难。街道亦是“有求必应”,主动上门“找问题”,在电力专线搭建等方面及时为项目“清障”。

由于春节停工半个月的缘故,为确保2020年3月份整车下线,在涂装车间正北方的焊接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冲刺机电管线安装。目前,天际汽车青岛(同和)基地项目呈“U”字型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监测返修车间和综合楼的土建工程和维护都已经提前完工。“机电管线安装结束后,就要进行机电系统和工艺设备的调试,调试完成后,天际汽车青岛(同和)基地项目一期算是正式完工了。”天际汽车青岛(同和)基地项目基建经理李武波说。与此同时,平度市和同和街道也同步推进整车投产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位于厂房西侧的梧州路和北侧的昆明路建设也将在今年3月份完成。

“努力使每个环节都提早”,在这样的服务保障下,天际汽车青岛(同和)基地项目第一辆整车下线时间,将比计划进度至少提前3个月。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