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看看1990年评出的首届“青岛金花”,您有何感想?

2020-01-13    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1989年3月20日,青岛市政府决定在青岛工业系统开展争创“青岛金花”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日用工业产品争创“青岛金花”活动的通知》,评选首次采用专家评审与市民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1990年1月12日,市政府正式授予11项产品“青岛金花”称号。

这11项产品是:

“青食”牌钙奶饼干、“即墨”牌即墨老酒、琴岛—利勃海尔BCD220型电冰箱、“青岛”牌青岛6型135自动曝光照相机、“得贝”牌BCD-274立式电冰柜、“海德曼”自行车、琴岛XPB36-3S双桶洗衣机、“青岛”牌SR5108彩色电视机、“金羊”牌胶粘男皮鞋、“金菱”牌86-1-88型组合柜、“青空”牌KFR-50GW分体式房间空调器。

“青食”牌钙奶饼干

“青食”牌饼干是青岛食品厂出产的一种传统饼干品种,全名为“青食钙奶饼干”。“青食”饼干几乎是青岛人共同的童年记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甚至90年代出生的童年记忆里,“青食”饼干成为了他们儿时最美味的留念,伴随了几代人成长。

曾经坐落于云南路的老厂区,承载着岁月的记忆

“即墨”牌即墨老酒

即墨老酒,是食品工业中的一颗明珠。

它以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酿造工艺和典型的地方风味,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赞誉。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1950年以旧作坊为基础,正式组建了“即墨县黄酒厂”(1988年7月更名为山东即墨黄酒厂)。

为便于同其它地区生产的黄酒区别,同时也取“陈年佳酿”之意,山东即墨黄酒厂将自产的黄酒称为“即墨老酒”。

由于继承发展了传统的酿造工艺,即墨老酒的产量逐年提高。1951年年产量仅20吨,1984年年产量就达到887吨。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即墨黄酒厂

“得贝”牌立式电冰柜

“得贝”牌电冰柜问世于1986年,由当时国际知名厂家——丹麦得贝公司提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由青岛电冰柜总厂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而设计生产的多用电冰柜。

曾经的琴岛得贝户外广告。

1991年11月,青岛电冰柜总厂和青岛空调器厂被整体划归青岛电冰箱总厂,成立琴岛海尔集团。

“海德曼”牌自行车

1988年,青岛自行车工业公司与联邦德国海德曼牌自行车合作,引进了德国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生产设备,海德曼自行车成为当时最现代时尚的自行车品牌。

海德曼自行车(逄淑才收藏)

海德曼自行车虽然引起一段轰动,但最终还是没有能够让曾经辉煌的青岛自行车厂再次崛起。

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

1984年10月23日,青岛电冰箱总厂和德国利勃海尔公司签约引进当时亚洲第一条四星级电冰箱生产线。1988年,海尔冰箱在全国冰箱评比中,以最高分获得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枚金牌,从此奠定了海尔冰箱在中国电冰箱行业的领头地位。

上个世纪80年代消费者抢购琴岛利勃海尔冰箱的场景

青岛-6型照相机

青岛照相机总厂的“青岛—6型照相机”是80、90年代中国相机业的佼佼者,该相机的优秀程度,在当时那个年代的半自动、自动相机里,无可比拟,是许多老青岛人的骄傲。也被许多摄影发烧友喜爱。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青岛照相机厂引进了联邦德国阿克发公司的奥普蒂玛2746型(Agfaoptima 2746)135照相机生产线及技术,从1985年起定名为青岛六型135照相机,后批量生产,行销全国,并大量出口。

1987年8月,在两年一度的全国照相机质量评比中,评为一等品,荣获一等奖。1988年8月,全国照相机民意评选,荣获金奖。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营青岛照相机厂被后来居上的青岛电视机厂(海信)兼并。

“金羊”牌男式皮鞋

“男穿金羊,女穿孚德”,是无数青岛人的美好记忆。

“金羊”品牌出自青岛皮鞋二厂。

“金羊”牌线缝牛面三接头皮鞋,1979年被评为山东省和山东省二轻厅名牌产品;1981年—1984年,连年被评为省优产品。“金羊”牌垫跟胶粘猪皮男鞋,1981年开始研制第一代产品,1982年,形成第二代产品,1983年为第三代产品,形成系列化产品。该产品1984年荣获国家银质奖,是山东省皮鞋行业获得的唯一的一块银牌。

青岛皮鞋二厂金羊牌男士皮鞋

青岛第二靴鞋厂成立于1956年,经国家商标局核准,于1981年2月10日注册了“金羊”牌图形+文字商标,后分别变更厂名为青岛皮鞋二厂、青岛金羊皮鞋总厂、青岛金羊鞋业总公司。1996年,急于扩大规模的金羊兼并了青岛皮鞋一厂、六厂、七厂等三家亏损企业,虽然1997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但效益却迅速恶化。“金羊”这个响当当的品牌也开始日渐模糊了。

琴岛-夏普双桶洗衣机

1986年,青岛红星电器引进了琴岛-夏普洗衣机生产线。完成了六个当年:当年考察、当年引进、当年调试、当年生产、当年出口创汇、当年获得利润,创造了我国企业界的一个神话。

1995年,青岛市政府决定将红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整体划归海尔集团,更名为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总公司。

“青空”牌空调

1980年,青岛空调设备仪器厂成立。1985年,引进日本松下空调器生产线,生产的中国第一台分体式空调是“青空牌”,这也是海尔空调的前身——”青空“空调。

青岛平度的郭先生家里仍在使用的空调是他在1991年购入的,当时它还叫“青空”牌。

1991年11月,青岛空调器厂被整体划归青岛电冰箱总厂,成立琴岛海尔集团,厂名变为琴岛海尔集团青岛空调器厂。

“青岛”牌彩色电视机

1984年,青岛电视机厂引进当时世界一流的彩电生产线。12月26日,第一代“青岛牌”彩色电视机下线。

1987年,“青岛牌”彩色电视机荣获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再次荣获国家质量奖,并在此后的1991年三度获奖。

1993年,“青岛牌”更名为“海信”,1994年,青岛电视机厂完成使命,海信电器公司和以它为核心的海信集团同时宣告成立。

“金菱”牌组合柜

青岛一木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前身为青岛木器一厂。

上世纪80年代青岛木器一厂金菱标牌

1990年,“金菱”牌86-1-88型组合柜荣获青岛市“金花”产品称号;2006年,青岛一木公司的“金菱”商标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1年12月,“金菱牌”实木家具产品被认定为“山东名牌产品”。

1990年“青岛金花”活动评选由日用工业产品扩展到工业产品,到1992年,全市先后组织了4次较大规模的创“金花”展评展销,截至1993年,全市共认定“金花”产品31个。“青岛金花”创评,在全国也引起了巨大反响,也为日后青岛工业发展、中国品牌之都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30年前,首批11朵“青岛金花”,那些带着青岛人情怀的企业与产品,有一些可能已被逐渐淡忘了,不知你还记得吗?

本组图文由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青岛城市记忆头条号编辑整理发布,文中图片搜集不易,转载请注明!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