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岛城行业协会争建专家“智囊团”

2020-01-21    青岛早报

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29家行业协会抱团促进青岛制造发展

早报1月19日讯在青岛,行业协会发挥的协助、引导作用愈来愈强。近日,工信领域29个行业协会齐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协会工作座谈会”,记者从会上采访获悉,目前行业协会逐渐在青岛制造的各产业发展中“挑大梁”,通过建立“智囊团”,形成行业发展报告,发挥新时期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

推进建立13支专家“智囊团”

2019年,市工信局为推动行业协会发展,制定了《关于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协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出台21条措施推进协会建设,支持行业协会在产业发展中“挑大梁”。各行业协会针对行业发展特点,从本行业和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积极谋划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在推进建立13支专家“智囊团”,其中,市汽车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专家在推动行业技术发展、企业技术进步方面的带头作用,建立协会专家库,先后有55位专家进入协会专家库,为青岛市汽车行业在规划布局、结构调整、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成本控制、市场开拓等各方面提供最佳的策略、方法、方案等咨询服务。

6家协会形成行业发展报告

不仅如此,青岛市建材行业协会在2019年全力开展调结构、去产能、转型升级,制定了建材行业发展报告,提出了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全力冲刺特种玻璃、开展机器换人等方面规划;青岛市医药行业协会着眼青岛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经略海洋等优势,制定了青岛市医药行业发展报告,重点对园区的发展、一致性评价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规划……6家协会在“智囊团”帮助下已形成了行业发展报告,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12家协会立足于开阔视野和“双招双引”,组织30余次考察交流活动;针对当前企业订单减少、市场开拓困难,8个协会组织了14多次产品展销会;共有24家协会组织了80多期“企业家论坛”“企业大讲堂”等论坛和讲座、培训活动,累计组织2000家次企业参与相关活动。 2019年,各协会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和行业建设,在协助政府、服务企业、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努力作为,自身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对青岛工业和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了解,当前国家、省市十分重视行业协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行业协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各项工作要聚焦我市“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围绕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开展“双招双引”、开拓市场、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并将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推动行业协会为全市经济发展做贡献。

(记者 王婷)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