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吸引企业和企业家的“最强磁场”

2020-01-2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贾臻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企业。

“在激烈区域竞争中领先领跑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投资兴业的重要指标”……连日来,住青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展开热议。大家认为,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来讲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就像水、温度、阳光和空气。好的营商环境就像“强力磁场”一样,在吸引人才、资金、项目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用政府的“服务指数”赢得企业的“发展指数”

“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都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我们也深知,优越的营商环境将是崂山在激烈区域竞争中领先领跑的核心竞争力。”省人大代表,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燕提到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时,如此表示。

赵燕说,崂山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崂山发展”的意识,坚持生态思维,突出“三化三型”导向,“学深圳、赶深圳”,不遗余力出政策、搭平台、办实事、提效能,用政府的“服务指数”赢得企业的“发展指数”。

“我们着力从四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让企业舒服、让企业家舒服的一流营商环境。”赵燕说,一是着力构建一流的政策体系,出台《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端新兴产业的若干政策》,配套制定了金融、微电子、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等17个“一业一策”扶持细则, 2017年以来已累计兑现区级产业扶持资金38.4亿元。二是着力搭建链接全球资源的优质平台。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依托展会论坛、高端载体、头部企业、科研机构来搭建、用好各类平台,帮助企业高效便捷链接高端要素和资源,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三是着力提供主动精准的贴心服务。一方面,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企业政策专员等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大到用地、引才、融资,小到附近公交站点设置等各类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出台了服务企业工作意见15条,着力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四是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要求,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深入落实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解企业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

“在这里我提供一个事例供参考:瑞典宜家家居从提交设立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只用了10分钟,距该公司竞得土地不足6小时。”赵燕说,类似这样的“崂山速度”还有很多。“因为我们深知,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未来。政府和企业之间,既是利益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

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暖意融融”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最关心两件事情:一个是经济发展趋势层面的市场变化,第二个是政府治理层面的政策变化,这两个方面可以说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省人大代表、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说,去年,因为消费的转型升级、中美贸易摩擦等原因,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但也明显感受到了青岛积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带来的利好。“这让企业和企业家们感到‘暖意融融’。”

张国防说,去年以来,青岛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加大了落实的力度,企业从中“受益匪浅”:加入了“市骨干民营企业”微信群,与市级党委、政府领导点对点、点对面直接交流;由于政策全部兑现,去年一次性得到了政府兑现的自2016年以来累计拖欠的各类政策性资金3000多万元;行政效能的提速增效让企业去年一年仅各类减税降费就节约支出2000万元左右。“除此之外,建立的青岛和深圳两地企业家联谊会,搭建起开放共享的平台,我们与深圳中燃集团总投资8亿元的战略合作,以及与深圳晟邦国际设计咨询达成产品创意合作,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些项目对我们未来的发展都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省政协委员、青岛中天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秀玲表示,青岛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感觉“春天来了”。“我们在全国布局产业和园区的时候,除看到了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机遇外。更是把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当成了重要的参考指标,现在,我们企业在高新区和崂山区的产业园区正在加速推进,而从项目的推进中,我们也能切实感受到政府政务环境发生的明显变化。”

用法治为企业“撑起保护伞”

去年,青岛提出“新官不理旧账”就是违法的表现,试点政府财政向优秀律师事务所购买服务,企业遇到惠企政策不落实等问题,可找律师代为出面向政府主张权益。

对此,省人大代表、青岛中新法律服务所主任姜东表示,此种做法既维护了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更体现了政府对自身治理能力的探索和自信。“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措施,倒逼政府部门更快纳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进程中来,这将会给山东乃至全国带来引领示范效应。”

姜东说,除此之外,青岛推行的“企业告政府,主要负责人必须出庭”的做法,也是一种有益探索。“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庭,可以了解到在行政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而对于企业家来说,则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在法治化的范围之内,和政府相关部门对话,实际上对于融合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保护营商环境,具有非常好的实践作用。”

“用法治为企业撑起保护伞,司法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姜东建议法院系统建立企业诉讼数据分析平台,通过这个数据分析平台可以发现政府在保护营商环境时共性的痛点和堵点,法院可依此给相关政府部门提出有效的司法建议,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依据。“诉讼是最后的刚性调解手段。数据分析平台还有利于法院分析企业败诉的原因,通过大数据的归纳后做一个有针对性的预防提醒,既提高了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又可以增强企业对法院的认同感。”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