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张瑞敏新年寄语:时间和企业一起消失在直播间

2020-01-06    海尔官方微信公众号


时间和企业一起消失在直播间

文:张瑞敏

发表时间:2020年元旦

时间消失了!

万物互联的世界里,只有无数美好体验正在发生。要么你正在某个场景体验之中,要么你在哪里都无所谓。

时光本就没有缝隙,有了空间,才有了时间。时间只不过是空间的测度。

铁路的发明,没有改变两点之间的地理位置,但却大大缩短了“距离”。著名企业史学家钱德勒从铁路的延伸中总结出等级制以及所有权、管理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美国式管理开始进入狂飙突进的黄金时代。在那个时代,钱德勒的成就是任何经济学家都绕不过去的高山,而越过这座高山的人注定会成为划时代的管理大师。

与新的管理大师一起越过钱德勒山峰的是一条没有轨道的“铁路”的诞生。互联网施展出魔幻般的法术,带来了人与人之间的零距离。第一个做出如此精确预言的人是德鲁克。早在2000年,德鲁克同时做出了另一个伟大的预言——未来25年公司将不再幸存。

这两个预言中的任何一个都足以彪炳史册,何况,两个预言之间还产生了无法质疑的因果关系。

我对这两个预言一直深信不疑。给我充足信心的不是理论的推演,而是德鲁克的第三个预言——知识经济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三个预言环环相扣,在零距离的时代,当每个创客发挥出无限潜能时,封闭的企业会变成共创共赢的生态。这就是海尔持续探索了十四年的人单合一模式。

刚刚过去的12月26日,是海尔集团创业35周年的纪念日。那一天,我和每一个海尔的创客收到了一份最最珍贵的生日礼物——海尔智家APP场景体验直播平台正式上线,一千多万用户在海尔智家的直播间与我们一起交互、共创。我们和用户共同创造了历史——世界上、历史上首次共创场景体验的价值交互。

与电商交易卖货直播截然不同,海尔智家交互迭代的场景直播提供的不是产品,而是美好生活的个性化体验解决方案,用户是场景方案的设计师,我们只负责把用户的梦想变成现实。在直播间里,时间不再是成本,而是体验的延续。与用户一起共创的也不仅仅是海尔员工,更多的是生态合作方。

时间消失了!体验的过程本身就是价值创造和价值传递的过程;

企业消失了!用户面对的不是哪一个企业或品牌,而是一个场景生态。

可以说,每一个用户参与交互的场景体验方案就有一个品牌,而这个品牌就是用户自己的名字。

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物联网的零距离,不是距离的无限缩小,而是颠覆式的坍塌,创单价值和体验价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公司已经消失,但组织永存,只是,它必须变成非线性自适应的网络组织。

与海尔智家直播模式的成功上线相比,更令我感动的是人,是人的精神。在这场颠覆性创新的直播背后,海尔智家中国区的团队只用了32天的时间。他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

场景直播已经开启,它将永远在线。用户的体验迭代,是驱动我们持续优化的恒久动力;生态生生不息,直至创造终身用户,直至新物种自发涌现。

新的一年,祝愿所有的用户朋友都有美好生活的预言,祝愿你的每一个预言都可以在海尔智家的直播间里变成美好的现实!

场景时代!直播相见!

你若在,此情可待!

你若在,长风掠海来!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