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厉害了,海纳云物联科技推进智慧社区/园区升级

2020-01-0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日前,青岛市政府出台《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明确提出数字青岛的“5大主攻方向、9项主要任务、13项重点行动计划和4项保障措施”,“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的提出,凸显了青岛这一轮城市竞争中决战必胜的信心。

以数字社区/园区为出发点,构建数字城市,正在成为日渐明朗的趋势,也是不可回避的路径。海尔·海纳云领跑数字社区/园区赛道,聚焦于物联网数字社区/园区生态平台建设,既是数字青岛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数字青岛建设全面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产业融合提供了先行示范。

把数字社区/园区带入城市,构筑新生态推动青岛向“高阶”上移

站在物联网时代风口,海纳云深谙“物联网时代,产品将被场景取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的道理,将科技融入用户理念,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AI、数字孪生等技术为依托,提供云平台和软硬件设备整体数字社区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安全、智慧环境、智慧车库、智慧照明、智慧办公、智慧建筑等32+智慧场景。这些整体解决方案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应用于社区、园区、商业、酒店等50+行业,架构起“智慧家庭”与“智慧城市”有机融合、沟通的桥梁,真正实现从生产到生活的全业态融合,让海纳云跃升为新趋势下的数字社区/园区建设领域的先行者与典型代表。

海纳云5大场景入选智标委首批“绿色智慧社区白名单”

要成长为行业引领级别的头部企业,生态建设能力是必备技能。生态整合能力也恰恰是海纳云能迅速在行业内取得高占位的重要原因。据介绍,海纳云不仅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组建了一支由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卫星导航、室内定位、半导体、工业环境、BIM、物联网消防、无线通信等多领域国内外专家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还与中科院(绿盟)、北斗航天、欧普照明、小钴科技等建立了7个联合实验室,拥有行业上下游100+生态合作伙伴,在一流资源与创新氛围下高速成长。

此外,海纳云通过深度构建“益人”与“自益”的合作共赢的良性生态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社区/园区标准化制定工作,目前正在进行10余个行业国家标准的编写、制定,成为全国智标委“绿色智慧社区国家标准参编单位”,推动实现数字社区/园区的“海纳云标准”成为“中国标准”,为推进数字青岛建设,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进行充分赋能。

凭借数字场景、开放平台、优秀落地,海纳云在行业内迅速成长,在年终岁末各大智慧城市、数字社区/园区领域评选中屡获褒奖: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AIoT百强企业”,一举斩获“2019中国互联网经济年度品牌奖”“2019中国智慧社区领航企业”,旗下五大场景入选智标委绿色智慧社区白名单。此外,海纳云为青岛市打造的数字智慧社区样板——海尔产城创·云玺,除了赢得46万网友点赞,还一举斩获全国智标委授予的“绿色智慧社区标准应用试点项目”;数字智慧园区样板——海尔·云谷也被嘉奖无数,荣获多项奖项、示范样板认定,让数字社区/园区成为数字青岛的骄傲。

海纳云星系生态

前沿性场景源源不断,聚变让生活更美好的颠覆式创新

加快数字青岛建设,要加快数字场景建设并快速落地应用。依托于海纳云物联网数字社区/园区生态平台,数字场景不断涌现,并实现快速落地应用。目前在海纳云生态平台,已涌现出32+场景,并仍然在不停的迭代和冒出新的场景:

数字建筑场景:赋能社区/园区设计、施工和运维全生命周期

当前,我国数字社区和园区的建设多是围绕智能基础设施的升级,但其实从社区/园区的建设开始,就应该将数字科技前置到设计及施工过程中,这样能为后期打造节约极大的资源。

海纳云的数字建筑BIM场景,正是打造数字社区/园区设计到施工、再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据介绍,海纳云基于BIM技术的4个核心特点,赋能N个智慧场景,将BIM与GIS和AI进行结合,衍生出“3+12”核心产品体系及基于三维可视化的“4+N”场景化解决方案,建立数字孪生应用模型与场景,为社区/园区业主提供“高智能、高仿真、零延迟、低成本”综合智慧服务。

数字消防场景:接入能力最强的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云平台

在政策支持以及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红利优势叠加之下,我国智慧消防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物联网时代的智慧消防建设,政策是支撑,技术是核心,场景是关键。

海纳云数字消防,依托自主研发的IOT+IOC,打造接入能力最强的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云平台,可对接数据协议种类800+、连接消防设备数量10万+、接入单位5000+、联网城市100+,实现消防设施的全天候智能监管、监测与故障报警,应急联动指挥,一键调度,1分钟火灾响应,在社区、园区、管廊、通信电力、加油站等都可广泛应用。

数字车库场景:集车辆管理、车位预约、车库环境为一体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智慧社区建设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地上区域,地下车库作为用户第二大高使用频率空间反而往往被忽略。海纳云数字车库场景解决方案,恰恰弥补了这一行业与市场空白。

据介绍,基于社区访客停车难、车库空气环境差等痛点,联合行业内一流生态方,打造数字车库整体解决方案,在海纳云的数字车库内,不仅可以实现业主在APP上为外来访客预约车位及精准导航到梯,还打造了智能防结露新风系统,智能除湿,让车库干爽空气清新,同时有了IOC的智能运营,可实现全自动智能启停,可节省80%电费,成为海纳云的爆款产品与场景。

海纳云荣获“2019中国互联网经济年度品牌奖”

数字海绵城市场景:助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从2013年我国首次提出建设海绵城市,到近年我国已有几十个试点城市开展。海绵城市能让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倡导城市尊重自然。

海纳云数字海绵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包括景观协调的地表海绵设施、虹吸导排一体化海绵设施、智能雨水回用、智能监测与信息化反馈在内的社区/园区一体化解决方案,为社区/园区开发商或业主提供兼顾景观、成本、海绵指标等因素的一体化智慧海绵解决方案。

此外,海纳云的差异化在于实现了“海绵感知网络智能化”+“海绵指标考核科学化”+“海绵设施运维持续化”。因此效果显著,能节省施工周期2/3,总造价节省50%。

数字安防场景:引领物联网智慧安全标准制定

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安防一直是运营商和用户最关心的领域。与传统单品设备不同的是,海纳云的数字安防的差异化恰恰是将家庭、社区/园区的安全统筹到一个大的场景中,实现从家门口到社区内的真正安全。

据介绍,在海纳云打造的数字安防场景中,聚焦用户最需要的四大场景——“主人回家+亲友来访+女性老人孩子独自在家+家中无人”,融合3D人脸视觉算法、视频区域布防算法等最新黑科技,同时接入行业一流生态资源方,将入户门口、户内及手机APP可视对讲通过有线与无线串联起来,实现设备四合一,打造爆款网器智能门锁+智能猫眼,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智慧安防系统标准的制定者。

数字服务场景:满足数字社区/园区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美好生活和体验经济的背景下,海纳云深刻洞察到数字社区/园区的发展不仅仅是新技术在传统场景应用以提升用户体验和管理效率,更要通过线下个人服务和企业服务满足用户对美好人居、工作场景的追求。

以海客会APP为载体,经过长期与用户深度精准触点,构建起功能模块化、解决方案场景化的物联网数字社区交互体验平台,实现1个APP联通所有场景、1个管家完成所有交互、1个生态圈服务用户全生命周期,同时通过N种定制方案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N个开放端口实现场景的迭代,N个社群引爆社区流量场景。通过应用侧为个人和企业强势赋能,落实以人为本、便民优先,提供高效便捷数字化惠民服务。

数字照明场景:以智慧灯杆为入口助力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布局

数字照明以智慧灯杆为物理载体,融合5G通信基站、视频监控、多媒体显示屏以及各类传感设备,在前置杆体中集成边缘计算网关,传感器采集网关等智能设备,提供供电、供网环境,丰富完善区域的实时感知网络,切实做到全域覆盖、网格化实时监控能力,全面实现数字社区/园区的基础设施布局,并承载起数字城市的建设入口。

数字照明全面打通5G通信、智慧照明、智慧交通、车路协同、智慧公交、停车管理、智慧市政、智慧安防、绿色能源……在数字园区和数字城市之间打造融通的桥梁,为数字城市全面赋能。

数字环境场景: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数字环境瞄准于打造产业高地,满足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对提高产业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的需求,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增效!

海纳云数字环境在环境建设方面采用工厂集成式技术、空气处理系统采用变风量技术、冷热源采用生态自平衡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符合工艺要求及在线管理运营。拥有专业的净化生产环境设计、施工、制造,真正构建起集空气处理系统、生产环境管理系统、净化装饰系统、安防系统及生产设备的风、水、电、气配套的智慧环境场景。

数字电梯场景:融合先进技术,助推平安青岛

海纳云数字电梯融合边缘计算、嵌入式人工智能、3D视觉算法等先进技术,联动IOC智能运营中心和APP,利用智慧电梯云平台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监控电梯运行状态,实现全方位一体化电梯管理。

数字电梯能够有效解决电梯困人、故障、运行异常等问题,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场景体验,为物管单位提供项目管理工具,为政府部门提供应急救援、数据监管平台,为用户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当然,以上只是海纳云物联网数字社区/园区生态平台无限场景的冰山一角!按照规划,海纳云还将继续以国内引领的数字社区/园区物联网生态平台为引爆,打造更多集智慧、生态、用户体验迭代于一体的数字社区/园区精品项目,构建起全场景、绿色、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圈,用“场景生态”满足用户“场景需求”,实现用户对美好社区/园区生活的向往!并以数字社区/园区为起点,让岛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未来,海纳云将继续精准洞察用户差异化需求,基于B端用户服务整合、C端用户场景优化、智慧化体验设计等多方面的创新实践经验,携手行业内一流的生态资源方,用行业标准的引领姿态和全维度的生态思维实现物联网智慧场景生态平台发展之路上的新一轮迭代进化,共建更有生命力的、无边界、开放共享的物联网新生态,更好地推动整个青岛数字社区/园区生态的成长与壮大,并以此为助力,推进数字青岛建设,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

本报 记者 鞠培霞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